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许竞:用脚步丈量民情
//www.workercn.cn2017-03-01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我在宁陕县龙王镇东沟村见到了多日不见的县委组织部机关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许竞,当时,她的运动鞋、草帽,裤脚上还沾着几粒草籽。一转眼她在东沟村任第一书记已经近一年了。

  “刚来的时候,确实觉得很辛苦,一个女的情况又不熟,天天要到户上去,每天一走就是八九公里。现在都习惯了!”。回顾驻村工作,她感触颇深。

  “我们村上一共两个村民小组,共182户620人,其中贫困户80户182人,计划两年完成脱贫。村上100多户群众家里我都去过,最多的家去过七八次,最少的也去过两三次。”说起村里的基本情况,她如数家珍。

  接下来我了解到,许竞在这里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体验冷暖,用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忠实履行驻村第一书记的神圣使命。

  2015年底,组织安排许竞驻东沟村开展部门包村工作。她二话没说,爽快答应,春节一上班就自带被褥、洗漱用品进驻镇村开展工作。一进村就入户了解情况,安排召开村两委干部座谈会,与村干部、村民同吃、同劳动,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能人大户、五保低保户、失能残疾户,掌握了东沟村的农业生产基础、群众发展增收状况、生产生活自然资源和社会人力资源状况、对群众的疾苦,老百姓的要求一一记在心头,也从中了解分析该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她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

  许竞觉得,东沟村要脱贫,最关键的是要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带领大家走上致富的道路,这才是她这个“第一书记”给村里留下的带不走的“宝贵财富”。她结合东沟村交通闭塞、基础条件相对滞后,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等现实情况,先是加强班子内部团结,交心通气、达成共识,稳定民心。无论是支部会或村两委会议上均强调机遇意识、团结意识,明确提出本届班子一定要抓住脱贫攻坚这一难得的机遇,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工作。她还注重运用好村务公开栏、把村里大小事情一律张榜公布,将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保持了班子的廉洁和公正,使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逐渐提高。

  在了解基本情况、与贫困户促膝交谈中,许竞深刻地感受到东沟村经济基础薄弱,自然资源匮乏,土地贫瘠,近10年来,食用菌袋料香菇生产是本村经济增收的主导产业,可随着近两三年山林资源的逐年弱少,一部分做袋料食用菌的农户,仅仅只能赚取些许劳务费,产业调整刻不容缓。许竞一方面引导群众发展适合本村各户实际的中蜂养殖和魔芋、中药材种植,一方面积极与绿宝公司、秦南菌业联系,争取他们到东沟村订单帮扶。

  针对东沟村产业小而杂,许竞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提出并组建成立了魔芋种植、中药材种植、杂粮种植和土蜂蜜养殖、牛羊、土猪养殖及袋料食用菌发展、林苗木栽植等六个互帮互助发展小组,并明确1-2名负责人,让他们牵头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现在,全村贫困户养蜂200余桶,种植魔芋120亩,建设1个5户联保种植260亩的魔芋种源基地;种植中药材61亩。73户种植杂粮180余亩,还引进绿宝公司与贫困户签订种销合同,走上“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之路。孙仁政、孙仁国等21户贫困户养鸡2000只,养土猪90余头,养牛12头,其中母猪6头,仔猪80余头。余书刚、孙仁喜等7户今年发展袋料15万袋,黄一顺、田登平2户与秦南菌业签订了6万袋的共同发展利润分成的订单合同。李德学、徐朝生、孙光友等6户栽植核桃树等风景经济苗木30余亩,嫁接板栗30000余株。邹树友、孙仁平、汤小平等32人外出务工。

  如今的东沟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旧房改造全部完成,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脱贫有望。许竞也多次得到来村检查指导工作的市县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说到驻村扶贫的体会时,许竞说:“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是基础;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是突破口;抓好村级班子、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重要保证。”通讯员 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