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刘贵芳:养老从走心开始
//www.workercn.cn2017-03-01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刘贵芳是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乡村医生,从医30余年来,坚持把病人当做亲人,先后无私帮助72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被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2013年1月,刘贵芳在中南海受到时任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接见,勉励她“积善行德,平凡中见伟大”。回来以后,刘贵芳便萌发了做点公益事业、建设敬老院的想法。

  刘贵芳爱心敬老院于2013年9月动工兴建,2014年7月正常运营。总投资295万元,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设计床位150张,主要依托紧邻南阳堡镇卫生院的优势,是一所民政部门与刘贵芳合资共建、共管的民办公助公益性养老院。目前有医护人员12人,入住老人41人,其中失能4人,半失能15人,自理22人。

  养老院运行一年后,刘贵芳给李克强写信,汇报了不忘嘱托、多方筹资建设了一所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的事。20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回信,肯定了她的义举,希望她创办的敬老院在医养结合上走出新路,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要求各级政府给予积极支持。经过不断发展完善,该敬老院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发展道路,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16年被邯郸市卫计委确定为全市医养结合试点,并被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确定为兼具医养功能类试点单位。

  刘贵芳爱心敬老院医养结合试点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五大中心,优化医养环境。针对群众担心敬老院条件差、不方便等顾虑,有针对性建设五大中心,包括老年疾病中心、营养配餐中心、休闲娱乐中心、康复理疗中心和技能培训中心;二是推行四项管理,理顺运行体制,推行责任化、精细化、流程化及规范化管理;三是坚持三化服务,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坚持周到化、人性化和亲情化服务,受到入住老人的普遍欢迎。

  刘贵芳爱心敬老院医养结合工作,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除了政策倾斜、资金保障、市场化运作外,还需要在医保政策、建设用地、水电暖等方面给予照顾支持。同时,也得益于社会广泛参与。在宣传氛围的打造、养老意识的提高、相关部门的配合、民营资本的注入等方面,全社会都需参与进来,医养结合这项事业才能更好发展。主动破题大胆创新。已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单位,要将国家的相关政策用好用足,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精准施策,大胆作为,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