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图)
//www.workercn.cn2017-02-2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雪中站岗的孙国涛赢得无数点赞,他和战友都觉得再平常不过——

“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2月23日,北京,全国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即将担负安保任务的孙国涛(左一)和战友们一起进行专勤专训。牛成浩 王博/摄

  开栏的话

  这是一次很触动我们内心的报道经历,没想到一篇向风雪中坚守岗位的战士致敬的评论,引发那么热烈的读者回应。相比我们看过的那些英雄典型,照片里没有那种震撼人心的壮烈,没有多么触动灵魂的奉献;静静地在风雪中站立,平凡,却有一种把周围目光都吸引过去、让人肃然起敬的力量。

  有人说这就是英雄的感召力和英雄主义的感染力,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你我身边一定有很多这样的英雄,平凡,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却总能让我们从他们身上汲取到坐标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来寻找和发现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记录这些英雄,谈谈你所理解的英雄主义、英雄文化。请把你的相关线索和想法发送到hero@cyol.com,我们关注你的每一条留言!本报从今天起全媒体推出《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敬请关注。

  -----------------------------------------------------

  如果不是偶然被拍到身披积雪在天安门前站岗的照片,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的上等兵孙国涛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舆论的焦点。

  2月21日,他像过去两年中的每一天一样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站岗。但与往常不同的是,中午12点到下午2点的这班岗正好赶上北京下大雪。

  大风卷着雪花呼啸而来,天安门广场很快变成白茫茫一片。孙国涛碰了一下他身后迎风站立的一名新战士,示意要跟他换个位置,这样雪就不会直接灌进新兵的领子里,而是扑到自己身上。

  两人刚换过来十几分钟,孙国涛的棉帽、棉大衣上就盖满了雪。他已经记不清是谁在那时拍下一张他笔直站立、衣帽上积满雪的照片,并传到互联网上。

  没有微博账号的孙国涛和他的战友们不知道,这张照片被@中国长安网、@平安北京等账号发布。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在2月22日转发这张照片,获得了7000多次点赞,800多次转发和将近800条评论。

  尽管有不少网友留言“最美雪景!”“致敬,最可爱的人!”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有评论说部队“没人性”。

  “守护着这里的庄严和安宁”

  孙国涛所在的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十中队,主要担负天安门金水桥前的安全守卫任务。这个支队的官兵都对“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天安门广场”这句话有着深刻的体会。

  因此,孙国涛和战友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军人的形象代言人。

  在孙国涛看来,中国军人要保持威严,“不能遇到点风雪就躲起来”。

  1997年出生的孙国涛是山东日照莒县人。在他的家乡,当兵和考上重点本科一样光荣。孙国涛的大伯和三叔都是军人,他们告诉孙国涛,“当兵就是要吃苦,去奉献”。

  所以一天站岗数小时,对于孙国涛来说,都“已经习惯了”。

  但即使是在看起来如此枯燥又平凡的岗位上,孙国涛也有英雄梦。

  “我爷爷的哥哥打过仗,在四川牺牲了。”孙国涛觉得那是战争时期的英雄主义,而在他生活的和平年代里,“站好每一班岗,守护着这里的庄严和安宁,意义是一样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