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跨越19年 抗洪老将军董万瑞再度感动国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2-13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面是一张曾获过中国新闻奖的照片,原载于《人民日报》。

  照片拍摄于1998年,照片中的主角是董万瑞中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原南京军区九江抗洪一线的前线总指挥。“铁血将军”眼含热泪的瞬间,在当年引爆了许多中国人的泪点。那时,滔天的洪水刚刚退去,送别抗洪战士的站台上,军列就要出发,面容黝黑的将军凝望车窗,看着身上泥巴还没有洗净的战士们,情不自禁,泪光闪烁。

  2017年2月9日,董万瑞将军在南京逝世。这张照片又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

  1998年8月7日,长江九江城防大堤被撕开一个5米多宽的决口,很快就扩大到40米、60米,狂泻的洪水以4米高的落差直扑九江城,全城42万人民群众即将陷入灭顶之灾。如果万里长江在这里决堤改道,京九大动脉就会在这里被拦腰切断。

  董万瑞,这位曾经指挥过“成功五号”和“联合96”演习、威震台海的将军,8月8日下午乘战备值班直升机紧急飞临九江抗洪一线。将军的话语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军人,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死保死守长江大堤,没二话可说。

  为了死守长江大堤,保住九江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董万瑞在装满矿石和煤炭的驳船上来回巡查,亲临每一个急难险重的位置进行具体的指挥。当时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时年57岁的董万瑞是长江大堤上最年长、军阶最高的军人,汗水不知多少次湿透了他的军装。

  强烈的紫外线长时间照射,使他瘦削的脸庞,不仅同大堤上奋战的成千上万的官兵一样黑,而且鼻梁和面部的其他地方被晒蜕了一层皮。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年董万瑞的儿子董三榕也在抗洪队伍中。董三榕是大名鼎鼎的“红色尖刀连”的排长,两人被誉为抗洪“父子兵”。

  虽然同在一个“阵地”上,两人却很少相见。董万瑞还是在龙开河工地和陪同时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看望“红色尖刀连”官兵时,见到又黑又瘦的少尉儿子。

  面对比自己高一头的儿子,将军只说了一句:“看看你的手,你还没有我黑。”董三榕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在连队里,他已经被战士们称为“酋长”,公认是全排最黑的人。

  在抗洪抢险大堤奋战的几个日夜,董万瑞将军一直坚持在一线指挥,没合过一次眼,只吃过一个包子和一碗面条。

  围堰终于完全合龙的时刻。大堤上的官兵们山呼海啸般地欢呼着,庆祝着这个艰难而伟大的胜利。从合龙口下来的将军,终于可以坐在甲板上,端起船主煮好的面条。说起他的兵,董万瑞是那样的动情:“我们的兵真是可爱呀!扛沙袋总是拼命地跑。这么热的天,很多兵中暑了,输液后拔掉针头又冲上去了。大堤上出了多少好人好事我说不清,太多了。他们很苦很累,但没有一个熊包。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部队过得硬,能打仗。”

  洪水退去,战士们要离开了,送别部队时,董万瑞将军再也抑制不住,含泪挥手告别。记者及时记录下了这一瞬间,这就是那张刷爆朋友圈的珍贵照片。

  将近20年过去了,将军和抗洪勇士们的身影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让人欣慰的是,这些年,将军的那张老照片和1998年的抗洪故事依然不时被人们提起,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赵鹏整理,综合新华社、解放军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