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中国天使”,远在异乡的坚守(图)
//www.workercn.cn2017-02-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1963年应邀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以来,中国政府已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2.4万人次,诊治患者2.7亿人次。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生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精神,为增进与受援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援外医疗队依然坚守在驻地,他们也更思念远在祖国的亲人。借此组报道,希望能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援外医疗工作,并向这些“中国天使”致敬。

  儿降生,只能远隔万里看视频

  记者 王海林

  援外地点:南美洲圭亚那

  援外情况:自1993年起,中国政府向当地派驻12批援助医疗队,共计162人次

  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市,周末。“丁零零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普外科医生赵耀得知急诊来了一位车祸外伤重病人。X光检查显示:左侧6根肋骨断裂、骨盆骨折,头部有外伤但无法进一步明确有无颅脑损伤。当地医院无法处理,紧急转诊至圭亚那最大的公立医院乔治敦医院。患者送达时已休克昏迷,血压几乎无法测出。

  “怎么办?”赵耀在问自己的同时也告诫自己要冷静。由于医院没有CT机不能进一步明确诊断,赵耀决定进行腹部穿刺。抽出不凝血后,他判断存在腹部出血情况,决定立即采取紧急手术。一周后,患者恢复良好。查房时,赵耀竟听到对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谢谢中国医生,是您救了我!”

  这仅仅是无数中国援外医生故事中的一例。眼科医生李晓峰提到他收到的第一封感谢信,“看到患者康复后感谢的话语,一切都值了。”李晓峰笑称。援外期间,女儿出生,同事向他视频直播了宝宝降生的过程,那一刻他对妻子无比愧疚。“爸爸你去哪了?你应该在手术间门口等我的……爸爸,你在哪儿?在干什么?为什么我们从未谋面我却如此想你。”这是李晓峰在博客里写下的话,他很想念自己的女儿,但他知道,还有更多患者需要他。

  中国医疗队成为当地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天使”。中国(江苏)第十二批援圭亚那医疗队于去年6月13日抵达圭亚那,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医疗队分别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及林登设置两个医疗点。截至去年年底,医疗队共完成门诊12499人次、手术1292人次、麻醉1315人次、抢救危重患者293人次。副队长、普外科医生左洪生、烧伤整形科医生万能及妇产科医生束晓明还开展了多个圭亚那的首例手术。

  针灸科医生胡勇是医疗队也是圭亚那唯一的中医师。中医极受民众欢迎,当地人称针灸为“神奇的针”。一位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印第安人在被针灸治愈后,跑到丛林中摘下一小袋野果送给胡勇,“虽然又酸又涩,可吞下去的是满满的欣慰与自豪!”胡勇回想起来感到了“甜”意。

  医疗队队长、内科医生陈连华带队为中华会馆的女同胞、养老院里的老人义诊,还为热带雨林深处的矿业员工送医送药。圭亚那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王军告诉本报记者,医疗队就是圭亚那华人的“定心丸”。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崔建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医疗队的敬业负责令当地人交口称赞,堪称中圭友谊的“民间大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