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回家的路有志愿者老兵
//www.workercn.cn2017-01-2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新沂新媒体专电(记者陆华东)他们是平均年龄70多岁的古稀老人,他们是服务铁路几十载的铁路老兵,他们是退休后仍坚持十三载奋战在春运一线的“不老松”。

  自2004年以来,每年春运一开始,江苏北部的新沂火车站都会“准时”迎来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志愿者“兄弟连”——由13位退休铁路职工组成的“春运老年志愿者服务队”。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这个苏北小站。清晨寒风凛冽,室外温度仅有零度左右,但是13位老年志愿者8点钟时便已到岗,在站前广场、候车室、火车站台等地开始了自己一天的春运服务工作。

  “电动车不能停在这里,会影响大家进出站安全,西边有专门的停车处。”上午9点多,在站前广场巡视的马祥明看到一辆电动车准备停在站前广场中间,赶紧跑上前去劝导,并引导着急接女儿回家的刘大妈把电动车停在了指定停车处。

  11点,在候车室行李安检处,70岁的唐建成和73岁的朱法佃在安检仪两边已经站了两个多小时,每次有旅客携带大件行李安检不方便时,他们都会主动伸手帮忙把行李放到安检传送带上。

  “他们这么大年龄还帮我们搬行李,真的很感动。”准备从新沂出发赶往临沂老家过年的王女士,进站时不仅带着两个笨重的大箱子,而且还带着5岁的女儿,搬运行李十分吃力,“多亏了他们的帮忙。”

  “我们做这份工作不要任何报酬,也坚决不给车站增添任何麻烦。哪里旅客有困难,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春运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何光斌告诉记者,13位老兄弟,每天8点钟过来服务,一直到下午2点才回去,有时晚上很忙的时候他们也会赶过来帮忙。

  处于十字路口的新沂火车站,是我国东西铁路大动脉陇海线与京沪辅线新长-胶新铁路的中转站。“十几年前,新沂站还是计划售票,每到春运,车站门前都会挤满买票的人,秩序混乱,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此,2004年,何光斌发起成立了这个春运老年志愿者服务队。

  何光斌的提议一提出,退休的老兄弟们便踊跃报名参加。对于当初的决定,今年74岁的原铁路客运值班员王运启仍很激动,“一辈子都在铁路上工作,突然退下来反而不适应,经常做梦梦到在铁路上工作的场景。能有这样一个继续为大家服务、发挥余热的机会,我肯定参加呀。”

  为了2004年这份“发挥余热”的承诺,何光斌和他的老兄弟们一坚持就是13年。13年间,老队员王庆祝等3名老同志相继因病去世,3名高龄老队员也不能参加了,加上随子女移到外地3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从最初的22人,减到了现在的13人。

  2011年,老队员陆振洪患肝硬化到了晚期。临终前,他紧紧拉着何光斌的手说:“老何,今年春运,看样子我不能帮忙了。”2015年,队员汤建成患病,春运开始后,他仍然三番五次找到何光斌要求参加春运志愿服务。

  随着互联网购票的普及、人流的分散以及车站硬件设施的改善,春运的秩序大大改善,但何光斌和他的老兄弟们仍然坚持到车站服务。除了服务旅客外,他们有时还会给年轻的铁路职工讲课,让用心服务旅客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老前辈们无私奉献、服务春运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干好自己的工作,在春运期间更好地服务旅客,让他们开心、安全地回家过年。”今年39岁的新沂火车站售票员赵磊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