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范涛:一位呵护众人的兄长(图)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范涛是2016年北京榜样特别奖的获得者。他生前是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一名调研员。2009年,范涛患脑胶质瘤,进行了手术,医生诊断他的生命不会超过半年,但他以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态度与病魔抗争了7年。即使在患病期间,他仍心系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生前他谢绝了基金会为他筹到的用于后续治疗及护理的款项,并预嘱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去世后他捐赠的器官已经让5个病人获得了新生。

  在进入“网信”系统前,范涛供职于北京日报,是位“很拼”的记者。2000年底,报社选调最精锐的力量组建了特别报道部。这是全国省级党报第一个全天候深度报道的部门,也是最苦的一个部门:它没有任何领域之分,围着新闻走,而且是围着重大新闻走;范涛就是其中一员。

  2004年,京民大厦发生火灾,特别报道部对这个新闻题材很看重。确定任务是在下午四点半,晚上十点前一整版的稿子要全部写出来,挑战不言而喻。范涛说:“我上。”

  范涛利用消防局领导检查工作、甚至吃晚饭的时间去了解信息,终于用执著打动了采访对象,获取了火灾的核心信息、细节及背后的原因。晚上六点半没来得及吃饭,他就坐到电脑前开工了。九点四十分,敲完最后一个字,理顺稿件、提交;后方编辑开始审稿编稿。编辑中途去洗手间的时候,看到范涛躺在沙发上,脸色非常不好。短短两个小时挖掘出一篇5000余字的深度报道,高度紧张过后,范涛发烧了。多年后编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十分动情,“这是在我深度报道的经历中,非常非常典型的一次。”

  因工作出色,2006年1月,范涛调入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任网络新闻管理处副处长,人称“范处”。

  作为管理者,范涛经常要与北京属地的各大网站打交道。新浪网副总编辑周晓鹏回忆说,因为工作职能要求,网站常常处于被批评的角色,年轻气盛的网媒人与管理要求磕碰不断。但“在每次公事公办的‘套路’中,我们都能感受到他对我们个人的爱护,感受到他为人处世的正派”。

  周晓鹏说,“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渐渐地从有血有肉的人,变成了一串电话号码、变成了一个微信号、变成了一个职位、变成了一个资源”;但“范处”永远不变。在大家心里,他是一个可以把众人都揽入怀中呵护的兄长。(记者 王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