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金梅林:坚守在疫病防控一线的“巾帼精英”(图)
//www.workercn.cn2017-01-13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禽流感、猪链球菌感染、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一旦疫病不能有效控制,养殖者将面临倾家荡产,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优雅知性的“巾帼精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梅林30多年来,从未懈怠、勇担重任、迎难而上,主攻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项目,勇攀了一座又一座科技高峰。

  酷暑严冬不懈攻关 奋战一线成果斐然

  预防兽医学,对于女性而言并不那么“时尚和潮流”,然而在金梅林的心中,它却拥有耀眼的魅力。

  金梅林凭借过人的毅力,坚持奋战在动物疫病防控科研一线,每个项目攻关都少不了“八年抗战”。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她坚定的在崎岖山路中前行,克服重重难关,迎来缕缕曙光。

  36年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金梅林,看到动物传染病流行十分猖狂,急需防控新产品,然而当时的动物疫病防控研究基础非常薄弱,没有安全、实用的产品,农民束手无策。

  “那时起坚持将科学技术变成生产力,努力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金梅林说。

  酷暑严冬几十载,从第六个国家五年计划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她毫不松懈攻关、攻关、攻关,终获得了斐然的科研成果。

  金梅林先后自主创新49项授权发明专利。研发畜禽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30余种。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7项,参与完成相关研究获新兽药注册证书14项,均实现产业化并成功转化。她先后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其中6项为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心怀苍生勇挑重担 天道酬勤勇建功勋

  首次被确认人感染禽流感是在1997年和1999年分别由H5N1及H9N2导致香港6人死亡及两名儿童感染。

  当时正在香港中文大学做合作研究的金梅林受到深深震撼,她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提早结束合作协议,1999年底回校投身于禽流感的防控研究。

  彼时,自主开发的免疫学技术诊断禽流感病毒商品化试剂盒在国内还是空白。

  “有诸多关键技术瓶颈尚待突破”,金梅林和她的团队争分夺秒、埋头苦干,获得了具有型及亚型特异性的诊断标识,开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商品化试剂盒,最终研发出了20余种适合我国国情快速准确、现场使用、系列配套、简便易行、经济适用、基层及养殖单位用得起的技术和产品。研究成果“禽流感检测试纸条”获国家四部(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获200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5年7月,四川“神秘疫情”引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致使204人感染38人死亡。

  作为农业部专家组成员,金梅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第一时间深入到疫区,迅速判断出感染病原为猪链球菌,参与指导疫区综合防控,该次猪链球菌病突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在随后10余年的研究中,她分离出2000余株链球菌等相关病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猪链球菌三价灭活疫苗,首个猪链球菌2型抗体检测试剂盒,获批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2项并产业化。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2013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9年初,病原微生物“兴风作浪”,在全球引发了一种新型流感病毒大流行。

  金梅林她带领团队开展了猪流感防控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猪流感病毒H1N1亚型灭活疫苗和猪流感病毒H1N1亚型检测试剂盒,获批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并产业化。相关致病机制和防控研究2015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多年来,面对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金梅林还针对鸭瘟、鸭肝炎对水禽业的影响;禽流感的变异;鸭坦布苏病新发;猪丹毒的老病再现、副猪嗜血杆菌病的泛滥等10余种动物疫病危害,探索并开发了新型防控技术。她还经常深入一线解决养殖场、野生动物保护区和疫苗制造企业的问题,参与突发疾病的科学处置及综合防控。

  不忘初心执着耕耘 科产融合喜结硕果

  “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两手抓”的想法是金梅林的初心,无论是她率领学生们在前沿探索,还是进行成果孵化,金梅林都心系成果产业化。

  金梅林的11项研究成果和产品,已向5家生物制品企业成功转化。她研发的新型疫苗和检测试剂盒,在30个省市区应用推广,有效预防了疫病的发生与流行,同时降低了病原向人传播的风险。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她还时常深入养殖户,进行宣讲推广、答疑解惑。

  “5加2,白加黑”,从专注做科研、教学的学者,到成果产业化开发及推广应用的“创业导师”,金梅林都乐在其中。

  她的研究生感叹:“实验室F108总有金老师忙碌的身影,她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最后一个熄灭,即使节假日也如此”。

  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6年,她本人获得湖北省“荆楚楷模”奖章。

  “面对有限的时间和想做的研究,我只有加倍付出,高强度投入。”这就是金梅林的勤奋和踏实做事风格。作为在艰苦行业奋斗的卓越女性,背后承载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放弃和割舍,对家庭、对生活、对个人……

  然而金梅林明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付出才能实现。“了解疫病带来的困苦,才能与企业、农民零接轨,实现科研成果落地、生根、发芽并结出果实”。心怀科研报国、产业报国、科技兴国的梦想,金梅林扎根沃土、勇于创新,唱响着新时代的女性科研工作者之歌。(富正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