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金统:援疆是我最自豪的记忆
//www.workercn.cn2017-01-11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6年援疆,成就了我最无悔的人生,这也将成为我一生最自豪的记忆。”即将告别新疆的张金统这样说。

  张金统是福建公安系统援疆史上首位两次自愿援疆的干部,成就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机关连续9年命案全破的傲人战绩。援疆6年期间,张金统成为首位被命名为自治区“最美援疆干部”的福建公安民警。

  2011年8月,张金统作为福建省第五批援疆干部来到昌吉州开展援疆工作。

  为了不影响工作,援疆的第一年,张金统一直不让家人来看望自己。“所有工作刚刚熟悉和开展,时间总是不够用啊,既然选择了援疆,就要有所取舍。”张金统说。到了2012年,张金统的父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来到新疆看望儿子。但在父亲刚到昌吉市的第二天,张金统就接到了一个紧急案件。还没来得及与父亲好好团聚,张金统就在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组织案件侦破,一周后,当张金统带着破案的喜讯返回昌吉市时,父亲已经独自返回了福建。“我不想影响他的工作。”这是父亲离开时留下的话。

  时光荏苒,转眼3年时间过去。2014年,张金统选择再一次援疆。“因为新疆需要我,所以我选择再次援疆。”然而这一次的坚守,却让张金统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2016年3月3日,张金统的老父亲因病永远离开了他。此时,远在万里之外的张金统还在办案现场,无法亲耳聆听父亲最后的嘱咐!

  2016年11月15日是儿子12周岁生日,张金统在电话里问儿子需要什么礼物,儿子哭着说:“我什么礼物都不要,我只要爸爸回来陪我。”听着儿子的话,张金统只能在电话的那头默默流泪。

  “援疆6年期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到3个月,也无法照顾老人孩子……”提起家人,张金统的脸上写满了歉疚。因为两次援疆的历程,让张金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一个人的生命和作用都是有限的,而能够成为国家援疆战略的一名参与者,这是他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张金统的付出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

  2011年援疆伊始,张金统担任昌吉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职务,作为一名分管大要案件侦办的中层干部,他深感责任重大,凡有案件必定亲赴现场,带领民警一同破案。

  2013年,张金统牵头侦办一起外省人员冒充军人实施电信系列诈骗的案件。为了侦破此系列案件,张金统先后带领民警转战福建、上海、广西等地开展工作,直至锁定所有犯罪嫌疑人。在张金统的统筹指挥和全程参与下,专案组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破获电信诈骗等重特大案件300余起,扣押赃款4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成为昌吉州历史上首次侦破的最完整、最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

  2015年年底,面对一起尘封5年的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悬案,张金统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三天三夜,凭借着对涉案证据的精准研究,他带领3名侦查员重新开展侦查,最终寻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使案件得以顺利侦破。 (记者 盖有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