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好样的!信阳两名在京务工人员勇救落水男青年
//www.workercn.cn2017-01-09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不会水,只好匍匐在冰面一点一点向前挪!”

  “我赶到的时候,有个人在冷风中等我,冻得直哆嗦!”

  “当我在温暖的工棚里看到孩子的时候,泪水止不住得留……”

  “经过交谈,我才知道我儿子是他们救起来的第六个人了!”

  1月9日一大早,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李女士向记者打来电话,讲述起这两天发生的感人事迹时,字字句句透着感动,“他们都是信阳人,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他们那一张张冻得发紫的脸庞。”

  时间倒回至1月7日下午4点左右,19岁的丁丁(李女士的儿子)考完试,像往常一样乘地铁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沙河水库边散心。冬日的水库尤显宽广,加上冰面被阳光映照着,景色格外迷人。一股莫名的冲动,丁丁沿着冰面朝着水库中央走去。

  “北京今年天气比较暖,水库的冰很薄,他走了不到100米,冰就破了。他会游泳,所以当时没有呼救,手冻僵了就用肘往冰上爬,可水面上的冰一截截得破,不一会他就体力透支了,只好呼救。”李女士依据丁丁的回忆告诉记者,由于事发地点很偏僻,那时的丁丁甚至已经绝望。

  “您儿子掉进冰窟里了,我们已经救上来了,请您马上过来……”接到电话时,已是下午4点30分,李女士已记不清楚当时自己是怎么赶往事发地点的。到达沙河水库,已有一人在寒风中等候,跟着她来到一个简易工棚。工棚不大却很暖和,棚内炉火烧得正旺,李女士一见到身上捂着大衣和被子的儿子,二人抱作一团,泣不成声。随后,丁丁被送往医院。经诊断,丁丁除了血液指标稍微有一点不正常,没有大碍。

  1月8日上午,李女士买了一些熟食,连同一个装着几千元的大红包,带着丁丁来到工棚。“直到第二天上午,我才认清他们每个人的长相,看清楚他们艰苦的生活环境,知道他们都是河南信阳人。我给他们红包,我说到哭他们都不收,对于一直被感动着的我来说,除了感谢他们,还要让儿子记住他们,他们是我们的大恩人。”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到参与救援的沙河水库工作人员赵应书,他回忆说:“当天下午4点,我和顺星开着船,正在清理水库水面上的垃圾,听到有人呼救就赶紧调转船头过去。由于事发地点有很多冰,我们的船靠不过去,只好把船停在岸边。”赵应书讲述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我们都不会水,我体重比较轻一些,只好匍匐在冰面一点一点向前挪,可是每挪一步都能听到冰破裂的‘咯吱’声,眼看着孩子快不行了,顺星到船上找了个清理垃圾的工具,用长长的竹竿带着网兜慢慢把他弄起来。”

  细聊一番后,记者得知,在沙河水库,有10多名信阳籍工人。救人者是43岁的赵应书和20岁的刘顺星,都是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人。“我在这工作6年了,看护管理水库,清理水面和地面上的垃圾。算上丁丁,我们已经在这里救了六个人了。说实话,我觉得这事搁谁都不会不管的,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会毫不犹豫地去救。在外务工,我们时刻记着要树立咱信阳好人的光辉形象吧……”电话那头中,传来赵应书爽朗的笑声。(记者胡巨成 通讯员 周涛刘宏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