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郭:玉龙山上追梦人
//www.workercn.cn2017-01-06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玉龙山上追梦人

——记河南省郏县安良镇山头张村大学生村官李郭

  致富路上,不知洒下他多少汗水,倾住了他多少真情;帷幄之中,不知他绞尽了多少脑汁。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他将昔日一座满目苍凉的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硕果累累、鸡鸣兔跳,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的“花果山”。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创造奇迹的竟然是一位大学生村官,他就是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2012年被评为“郏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的安良镇山头张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李郭。

  创业者的农业转型

  今年40岁的李郭出生在距郏县县城13公里的偏僻乡村——岩郭村,同许多农家子弟一样,李郭自小就有一种突破贫穷落后藩篱的理想,并逐渐培养起了一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格。从平顶山市工业学校毕业后,他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取了大专文凭,并有机会迈进国家机关的大门,但他却选择了自主创业。当时,他外出多方考察,认为铁锅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就与几个朋友合伙创办了东阳锅厂。几年下来,锅厂经营的红红火火,李郭也变成了小有名气的“老板”。但致富后的李郭,“野心”更大了,他说:“个人富不算富,如何发挥当地自有资源优势和劳动资源的优势,创出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是我一直的梦想。”

  2006年2月,李郭通过考试成为郏县第三批大学生村官。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现代农业的越来越重视,加上办厂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李郭敏锐感觉到现代化农业有发展前途,就开始留意农业项目。那一年,县里出台了鼓励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的实施方案,他和朋友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在县乡两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大胆地承包了镇里玉龙山2600亩的荒山,并创建了玉龙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活用山地资源引项目

  李郭通过县林业局的牵线,认识了中国林科院研究员李芳东博士。李博士和几位研究员共同从美国引进开发了一个新型品种水果,并创名为“杏李”,此果结合了杏和李子的基因,以其味美、营养丰富、含微量元素多而称绝,市场上很难见到此品种,亩产1000~2000公斤,经济价值很高,正在寻求国内大规模试种推广。李郭抓住这个信息,引进种植了600多亩美国杏李。在李芳东博士的指导下,3年后美国杏李开始挂果,5年后进入了盛果期。头几年每公斤售价达到40元,今年下调到了每公斤20元。2008年,他还种植了300多亩的丰雪桃,又种植新郑大枣、沾化密枣、冬枣等不同类型的枣树8万多株,还有速生杨、速生楸达到5万多株。

  公司还先后投资了1300多万元,整修道路2500多米,架电3800多米,还建设了灌溉工程,在山间建立养鸡场并放养土鸡、家鹅、鸵鸟。

  谈及投身农业的初衷,李郭坦言,既有企业转型的压力,也有思考如何发挥家乡山地资源,创出一条适合村民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梦想。

  架起共同致富的金桥

  勤劳走上致富路,汗水换来捷报传。通过10年来滚雪球般的发展壮大,公司已初步被中国林科院确定为全国品种最全、科技含量最高、树种最新、连片面积最大的杏李试验示范推广基地,被平顶山市政府农业产业领导小组确定为全市农业化优化龙头企业19强之第10位。还是中国林科院研制的“窄关刺槐”试验示范点、平顶山农业局“微生物工程”试点。目前,公司栽植4大林果种类的生态林、经济林20万余株;在山里不仅建立了鸵鸟园,还建立了大型养殖场,投放土鸡2000多只、家鹅1000多只,年创经济效益110多万元。

  为增强公司的辐射带富能力,李郭和他的伙伴们采取办养殖培训班、送技术资料等吸引养殖户进场实习的形式,为农村培养大批养殖技术人才,带动500余户农户搞起了养殖,年增加收入300余万元。并吸纳群众80余人到玉龙山务工,年创收入50余万元,为农民架起了致富金桥。(刘迎旭李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