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位师政委的三张“条子”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师政委的三张“条子”

本报记者 蔡鹏程 通讯员 王 飞 李连军

  放下电话的那一刻,师政委王信民如释重负,老领导到底还是谅解了自己。

  知遇之恩,应思回报。然而,一个多月前,王信民拒绝老领导多年来唯一的请求,未给其亲属选晋士官打招呼,老领导气得骂他“忘本”。同样的原因,战友说他不讲感情,过去的司机对他产生隔阂……

  恩人故交的误解和埋怨,令王信民一度陷入纠结与郁闷。欣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他的“负荆请罪”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这事我真的办不了。”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名师政委的决然选择,折射的是军队改革大背景下部队风气的切实转变。这既是他个人党性观念、纪律意识的直接体现,也是其所在单位风气建设成果的集中反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科学决策周密部署,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正风肃纪,全军上下作风建设气象一新。过去司空见惯的“潜规则”逐渐无处遁形,过去见怪不怪的沉疴积弊正在得到清除,官兵们实实在在地感到:风气好了!心气顺了!

  元旦前夕,记者走访全军多个部队,发现王信民的经历并非个例。采访本上,记录下一大批以身作则、坚守底线的“王信民们”的真实故事。这样的故事,汇成了展示中国军队全新形象的时代强音。

  当前,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越是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遇到的实际问题就会越多,触及的利益就会越深,越需要良好的作风作保证。

  改革强军没有局外人,作风建设没有旁观者。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作风答卷,身在军营的你、我、他,都责无旁贷。

  冬日,送别的广播,送行的队伍,为某高炮团营区增添了几分伤感气氛。

  正在该团蹲点的师政委王信民站在窗前,望着一辆辆满载老兵的车驶出营区。他知道,那3个兵——老领导的亲属、战友的外甥、过去司机的表弟,此刻都在离去的车上。

  车远了,广播停了,送行的队伍散了。王信民从军装口袋里搜出三张纸条,撕碎扔进了垃圾筐。

  这三张他装了一个多月的纸条上,写着3个士兵的简要信息。

  这三个请托该如何面对?

  去年11月底,士官选晋、老兵复退工作紧张进行,高炮团几位班子成员发现师王政委这几天有心事——他烟灰缸里的烟头明显多了。

  团长朱自强和团政委朱刚一商议,派曾在王政委身边工作过的政治处主任徐春红去打探。

  “没事,你们去忙吧!”面对部下试探性的询问,王信民语气轻松,随后还不忘叮嘱一句:“要加强对营连士官选晋工作的督导!”

  大伙哪里知道,王政委正为这事犯愁呢!这几天,王信民接到不少亲朋好友的托请电话和短信,多数他都直接回绝了,可有三个人他没法推辞。

  一个是对他有知遇之恩的老领导。当年自己还是小干事时,就在老领导的麾下。那些年,老领导不仅工作上悉心指导扶持他,生活上也对他关爱有加。一直以来,王信民都对老领导心存感恩。

  这些年,老领导没给王信民添过麻烦,这次一开口似乎就没给他退路:“信民啊,思来想去还是得找你。你知道,我女儿在外地上大学,这个内侄就当儿子看。前年我脑溢血,这孩子请假到病床前照顾我,端屎端尿从不嫌弃。这个忙你要是不帮,我没脸见侄子,也没法向你嫂子交差啊!”

  老领导这边还未回复,一位相交多年的老战友打来电话:“老王,外甥选晋士官的事拜托了!听说你在高炮团蹲点,你给团里交代一下吧!”

  “首长,这么多年也没求过您啥事!我表弟今年想留队晋升上士,家里三天两头打电话催,实在没办法才开这个口。”过去给自己开车的司机也找上门来。

  这事该咋办?王信民有些纠结——都是恩人故交,直接回绝不近人情;情况还不了解,自己不敢轻易答应。

  王信民把这三个兵的信息写在台历上,分别撕下来装在口袋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