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80岁的“生命摆渡人”周克明:让奄奄一息的生命重见曙光(图)
//www.workercn.cn2016-12-30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克明和患者在一起。 本报记者 罗向明 摄

  上榜理由

  年轻时,他亲手救活生命无数。耄耋之年,他率先对农村终末期癌症病人开展临终关怀,温暖“送走”200多个生命……从医60年来,周克明执着地在生命之河上来回“摆渡”,时刻践行“医者仁心”。

  感动瞬间

  周一、周五上门诊,周二、周四到病房,周三下乡搞临终关怀——这是简阳市人民医院80岁老医生周克明的日程表。四年来,每周如此。

  2012年,周克明到养马镇农村调研,看到一名瘦骨嶙峋的老人躺在透风的屋内,紧咬被子,两手抓扯,用头撞墙……听着“呜呜呜”的哀号声,老伴眼泪直流:“癌症,痛得没法。”回来后,周克明就申请科研立项,自筹经费,在简阳农村开展终末期癌症病人临终关怀。“农民一辈子任劳任怨,走的时候应该体面一点。”周克明说,为干好这件事,他把头发染黑:“我这样去开导病人,才能让他们看到希望。”周克明做人一丝不苟,做事追求完美。他做了

  1万多例手术,没出过一起差错。退休后返聘回医院,坚持7点多到食堂吃饭,早早开始工作,门诊从不限号。别人劝他:你是“老辈子”,多休息下嘛。他说,病人等不得。“不论是拯救生命,还是让生命走得更有尊严,都是要用双手和心血,使那些奄奄一息的生命重新看到太阳、看见鲜花、看见黎明前的曙光。”周克明说,如今,在他的“宁养关怀病人随访记录”上已经落下200多个“安详去世”的名字。(记者 吴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