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横堀克己:一个将生命献给人民友好事业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将生命献给人民友好事业的人

——怀念横堀克己先生

横堀克己

  2016年12月26日,中国对日报道的老字号《人民中国》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消息《先生走好——沉痛悼念横堀克己》,三个小时之内,上百位和横堀克己有交往的人士发来感人至深的感言,怀念这位过早离世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12月24日突然离世的横堀克己,是人民中国杂志社原编委、原《朝日新闻》编委、中国外文局和人民中国杂志社终身顾问,几十年来一直从事新闻工作。

  1979年,他随《朝日新闻》代表团访问北京,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聆听了邓小平首次公开面对国外媒体系统阐述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1981年,作为外派记者的他来到北京工作。前后7年半生活在中国,使他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积极的认识,并意识到推动日中友好以及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对日本和中国的特别意义。

  身体力行的“老记者”

  退休后,横堀克己决心将自己的余生贡献给增进日中相互理解的事业中来。2001年,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中国外文局所属的日文月刊《人民中国》工作。时值《人民中国》全面改版,横堀克己充分发挥他老记者的优势,在帮助《人民中国》改版、调整编辑方针、提出对日本读者有针对性的选题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不仅身体力行,从事采编翻译审稿工作,还积极帮助培养年轻骨干员工。在他的帮助下,《人民中国》年轻骨干快速成长,其中有三位成为实施本土化战略后派出的东京支局长。

  2002年,在策划实施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特别报道的过程中,他凭自己的人脉采访到了邦交正常化的见证人王效贤、林立蕴,撰写了《翻开历史新篇章——追忆毛泽东、田中角荣会谈》一文,成为中日关系史上非常有价值的口述史文本,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以及岩波书店对相关文集进行转载,在日本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2003年,鉴于横堀克己在中国工作期间的突出贡献和优异表现,中国政府颁发给他“友谊奖”。

  无数中国人的挚友

  就这样,在夫人雅子的陪伴与照料下,横堀克己在《人民中国》一干就是整整9年。在这9年里,他凭自己的人格魅力,与无数中国人结为挚友。和他一起工作的其他日本专家,也公认他的领军地位。他满腔热情地向日本读者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主张中日友好的极端重要性,为此遭到了日本右翼刊物的诋毁,但他完全不为之所动。

  回到日本后,他继续担任编辑顾问,帮助《人民中国》东京支局的年轻人策划选题、组织文章。2014年下半年,日本出版界盛行“厌中憎韩”邪风。横堀克己发挥其独特作用,帮助东京支局联系“抵制歧视言论和排外主义出版人会”的负责人,成功组织了一场座谈会,与会者旗帜鲜明的反歧视、反排外观点一经刊出,在日本读者中引发巨大反响和深入思考。

  “不见中日关系转圜,我死不瞑目”

  作为“日中未来之会”组织的共同代表,横堀克己联系日本的有识之士和健康力量,与破坏中日关系的势力作坚决的斗争,并和中国方面的学术机构与团体展开充分交流,为中日关系转圜贡献力量。

  抱病期间,他依然深深关切中日关系,念兹在兹的就是如何改变目前令人忧虑的状况。他对一位中国朋友说:“不见中日关系转圜,我死不瞑目”。直到生命的最后阶段,面对去医院看望他的《人民中国》东京支局人员,他第一句话就是:“杂志工作是否顺利?”可以说,他做到了为自己所喜爱的新闻事业和中日友好事业鞠躬尽瘁。

  一个将生命献给人民友好事业的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横堀克己先生的精神必将永存,更多的人会投身到他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中来。长远来看,中日关系必能经受住风雨考验,最终走向转圜。愿横堀克己先生一路走好。(王众一 林崇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