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杨厚珍:小脚走长征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红军长征北上的女红军中,杨厚珍是中央红军中唯一一位有着“三寸金莲”的小脚女人。

  中央红军北上前,在女红军去留的问题上,中央提出了几个条件:1.必须是共产党员,思想政治上绝对可靠;2.必须有独立工作的能力,会做群众工作;3.要有好身体,能适应艰苦的环境。因为行军打仗,孩子一律不得带在身边。如果按照这些条件来要求,杨厚珍并不是随队的合适人选。

  杨厚珍是红军第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的妻子,不善于行军的小脚并没有成为她随队的障碍。

  1929年11月,罗炳辉发动吉安起义,所部改编为红军独立第五团,成为东固革命根据地的主力部队。从此,杨厚珍跟随罗炳辉走上了革命道路,投入到如火如荼的中央苏区生活中。她放开包裹多年的小脚,从医院护理员做起,并于193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4年10月,杨厚珍和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的战友们一起,迈着她那双“解放脚”,毫无畏惧地走上了漫漫长征路。可是杨厚珍怎么也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二万五千里布满荆棘的长路,小脚即便放开,也不可能恢复如初。但无论多么艰难,杨厚珍都是咬紧牙关,坚定地走在革命的道路上。

  有一天行军途中,突然一架敌机俯冲下来,杨厚珍来不及躲避,一颗炸弹在她身边爆炸了,当时杨厚珍的头部和腰部等身体多处被弹片炸伤淌着血,没有了呼吸。大家都以为她牺牲了。

  傍晚,休养连留在当地休整,康克清带着姐妹们来向杨厚珍的“遗体”告别。当康克清走近血肉模糊的杨厚珍时,突然发现她的眼睛动了一下。康克清惊喜地大叫起来:“大姐还活着,我看到她眼皮在动!快找医生抢救!”

  经过傅连暲医生的抢救,杨厚珍捡回了条命,但由于伤势较重,她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担架上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与从瑞金出发北上的女红军们相扶相持走进了陕北根据地。(刘丽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