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进:“思想者”
//www.workercn.cn2016-12-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之星】“思想者”

  “作为维修班长,不仅要修好设备,还要考虑从备件国产化、修旧利废、小改小革等方面降低维修成本”

  左手托着腮帮,右手握笔,眉头紧锁,眼前的油缸草图已被修改多次,但他似乎对这款设计依然不甚满意。12月11日7时许,王进和平日一样,又在思考着进口备件的改进难题。工友们把这位时常凝神思考的班长称为“思想者”。

  王进是安徽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采矿工区中深孔维修班长,高高瘦瘦的身材,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一名打眼工。

  1997年,王进财会专科毕业,却被分到了矿山最苦最累的岗位——打眼,这一干就是10年。打眼期间,王进的工作地点不停变换,从井下负120米中段,一层层转移到负760米中段,他也在磨炼中成长为打眼熟练工。

  从半机械化的国产钻机,到几百万元的全自动进口洋设备,他操作的设备不断更新。无论哪种设备,王进都想方设法去驾驭。虽然设备的性能提高了,但设备故障率高、作业台效偏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2007年,王进毅然辞去副班长的职务,毛遂自荐成为一名无轨设备维修工。他从最基础的钳工学起,每次拆装各类泵、阀等大件时,王进都抢着干,熟记拆装步骤和油管走向,回家后再详细地记录维修过程,并配上草图。

  王进说,要想成为维修好手,就必须精通液压、电气知识。起初,他对图纸、工作原理一窍不通,好在矿里每年组织液压、电气专业培训。于是他像小学生一样如饥似渴地认真听讲、记笔记,反复研究图纸。为成为全能维修工,他还接连报考了电工、焊工培训班,并顺利取得专业证书。

  有了专业知识的武装,王进的维修技能突飞猛进。2008年他能够单独诊断处理设备故障,2009年被选拔为维修组长,2013年7月通过公推直选成为中深孔班维修班长。目前,王进管理着5台套进口中深孔设备和6台国产特种生产服务车辆的维修工作。担任班长3年来,中深孔设备作业台效提高了一倍以上,2016年前11个月完成中深孔进尺18.2万米。

  “进口设备设计合理,作业台效高,但备件价格昂贵,维修成本高。作为维修班长,不仅要修好设备,还要考虑从备件国产化、修旧利废、小改小革等方面降低维修成本。”王进把降低维修成本当成了自己的职责。

  最近,王进正在对H1354中孔凿岩台车钎杆加紧油缸进行改进,原设计缸芯长度不合理,作业一段时间后缸芯头部自动断裂,导致钎杆无法夹紧。他重新加工了缸芯,已投入试用。

  “缸芯的国产化改进只是几十项技术改进成果中的一项,今年最大一项国产化工作是对3台深孔台车推进梁的改进。每个推进梁价值20万元,由于它是铝合金材质,经过一年的磨损,接近报废。我们的改进措施是设计不锈钢包边,只需定期更换包边,每个推进梁至少能延长使用寿命4年以上……”谈起技术革新成果,王进紧锁的眉头略微舒展开来。(李志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