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爱心妈妈”朱晓惠:温暖乡村贫困学子
//www.workercn.cn2016-12-2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助学21年

——“爱心妈妈”朱晓惠温暖乡村贫困学子

  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60岁的朱晓惠可谓家喻户晓。她助学20余载,是特困孩子们心目中的“爱心妈妈”。

  见到朱晓惠时,她给笔者拿出了一摞助学名单,是今年10多个贫困孩子的登记表,每一张都仔细地做了标记。之所以会走上助学助困这条路,朱晓惠认为是命运使然。

  1996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朱晓惠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当问她“晚饭吃了没有?”女儿回答说:“没吃。”朱晓惠担心女儿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女儿叹了口气说:“我把所有的饭票都送给了一位贫困同学。”这让朱晓惠感触很深。

  从那时起,让贫困学生有书可读、能够进入大学并坚持完成学业,成了朱晓惠的心愿。21年间,她自掏腰包和用各种方式筹集善款累计200余万元,资助了250多名素不相识的孤儿、单亲家庭孩子、特困学生。其中近200名受助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高校继续学业,有的更是走出国门到异国求学。

  朱晓惠说,资助的孩子都是家庭特别困难的,窘迫的生活状况让大多数孩子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每次集中发放救助款的时候,孩子们含着感激与哀伤的复杂眼神,她总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此,她经常与受助学生进行思想沟通、心理疏导,及时解决他们内心的困惑。

  “每一个受资助的孩子我都要到学校、家里去考察,也做了详细的了解。”每到假期,沭阳的各个乡镇总能见到朱晓惠的身影。除了物质帮扶,她还用母爱关怀着这些家境贫寒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够健康、阳光地成长,“给贫困学子募集学费、生活费,想到这个孩子可以继续接受教育,可以有更好的人生,这让我每一天都很快乐充实”。

  爱是甘甜的雨露,滋润幼小的心灵;爱是燃烧的火种,点燃生命的希望。在朱晓惠的带动下,一些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助学的队伍中。他们或是机关干部,或是私营企业主,还有的是外企职工,“爱心妈妈”的力量逐渐积少成多,为贫困学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

  “受资助的孩子工作后能主动资助新的贫困生,做义工献爱心,加入志愿者团队……”朱晓惠说,她帮助过的孩子如今大多已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用自己的热情、才能和爱心回报社会,“希望受助学生都能把他人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变成一种动力,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珍惜生活的美好,努力学习,将爱传递。”

  退休后的晚年生活,朱晓惠在爱心助学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她说自己已经放不下这些孩子们,只要还有能力,就一定会走下去。

(吴旭 吕述谡 杨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