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浙江龙泉青瓷大师卢伟孙:匠心精神雕琢瓷中山水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浙江龙泉青瓷大师卢伟孙:匠心精神雕琢瓷中山水

  青瓷大师卢伟孙 。卢伟孙 提供

  中新网丽水12月18日电(李婷婷 侯敏贤)“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类玉、类冰,青而益茶的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传承至今,古韵流于浙江龙泉。龙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山水相映成碧,恰似烟雨江南般温柔。

  在今天的龙泉,青瓷制作传统承续不辍,一批传承者对龙泉青瓷正做着全新的诠释,卢伟孙便是其中一位代表人物。他的青瓷作品传承哥、弟瓷器“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特点,又大胆创新收取现代艺术思想,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在当地耕耘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卢伟孙作品《烟雨江南》。卢伟孙 提供

  卢伟孙作品《烟雨江南》。卢伟孙 提供

  山水行者 自成一派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踏进卢伟孙僻静的工作室时,只见他正娴熟地玩弄着陶土,微微皱着眉头若有所思的样子,在冬日暖阳下透出一股子淡泊明志、世外高人的味道。然而话匣子一打开,卢伟孙又没半点大师的架子,尤其在谈到青瓷时,怕是二十几岁的壮小伙也比不上他的热情。

  “龙泉青瓷的制作要立足于传统,研究传统,突破传统,让古老的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采访伊始,卢伟孙便开门见山,他说,“将万千自然融于瓷中,瓷中不仅有山水行,更为山水意”是他一生的追求。

  1983年,从龙泉陶瓷技术学校毕业的卢伟孙,到龙泉青瓷研究所设计工作室工作,在研究所的十多年,让他练就了青瓷创作的扎实基本功。1992年他研修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在正统的学院艺术教育的影响下,这位年轻的传统青瓷传承人得以吸收现代陶艺的创作理念。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