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个自自然然的共产党员”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参观朱德故居纪念馆印象

  功绩卓著的朱老总最喜欢说的是:“我不算英雄,只是一个在战场上没有被打死的普通士兵,为革命牺牲了的烈士才称得上英雄。”

  时值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来到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朱家大湾——郁郁葱葱的关刀山下,坐落着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朱德故居纪念馆。

  在朱德故里,老百姓更愿意亲切地称他为朱老总——这一称呼从红军时期开始,一直延续到他以后的革命生涯中。

  徜徉在展馆里,丰富的图片、翔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让我们看到了朱老总伟大的一生。终生都在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苦苦思索和不懈奋斗的朱老总,读书时就表达了“祖国安危人有责,冲天壮志付飞鹏”的远大志向,投身革命时立下了“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的誓言,在新中国成立后则提出“要找出一条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主张……

  金戈铁马功勋卓著的朱老总,以他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朴实无华的百姓情怀……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国际友人的广泛赞誉,但他总是把所有功劳都“自自然然”地归于群众——这是整个展览给人印像最深刻的地方。

  展馆第五部分第二单元有这样一段记述——

  1946年秋冬之交,蒋介石向解放区发起进攻。1946年12月1日是朱德60周岁诞辰。也就在一个月前,国统区刚为蒋介石庆祝60虚岁寿辰。为表彰朱德为中国近代革命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共中央决定为我们自己的总司令庆祝60大寿。11月30日《解放日报》以整整两版的篇幅刊登祝寿特刊,毛泽东亲题“人民的光荣”,周恩来赞誉他是20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身在延安的外国友人也纷纷前来参加庆祝活动。

  朱老总的答谢辞十分谦虚:“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所有农民的儿子都是要革命的。”面对人们由衷的敬爱,他总是真诚地说:“离开了群众,我们什么事也做不出来。比如说,我个人,中外人士都知道,好像我是三头六臂,实际上,我只是广大群众事业与功绩的代表中的一个而已。一定要记住,如果有功,功是党的,是群众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