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我心中的 红军老阿奶
//www.workercn.cn2016-12-1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多年前,我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当车卫生院做医生时,曾接诊了一位回族老太太,她就是红军女连长杜正英。

  当年,杜正英步履蹒跚地走进卫生院,要求我给她开一片去痛片,她说她经常头疼,这药一吃就好。老人家脸上布满皱纹,但精神饱满,目光坚毅、仁慈。

  接诊寒暄中我得知她是四川达县人,名字叫杜正英,26岁时参加了红军长征。没想到就是这一遇,让我和这位红军老奶奶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让我对红军长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贵德县志记载,我认识的杜正英老人正是红军西路第四方面军手持双枪,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军女连长。

  知道了她的身份后我对杜正英老人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通过多方打听,我打听到老人的住所,决定登门拜访。

  那时的杜正英老人虽然已83岁了,但精神抖擞,衣着整洁、身体硬朗。

  老人的房间里有一排照片,记录着她曾经的故事。杜正英老人说,长征结束后她结婚生了两个女儿,但受不了丈夫的打骂,离了婚,一个人生活。后来我从当车卫生院调到县上,就经常去看望她老人家。久而久之,我和老人便熟络起来,我的生活中也多了一位红军“阿奶”,帮阿奶提水、浇地、晾晒被褥,这是我每次去阿奶家习惯做的事了,还不定期给阿奶测血压,感冒了送感冒药,肚子不舒服送去助消化的药,感冒严重时用自行车将她带到卫生院输液。

  在与阿奶相处的这些日子里,我最难忘的便是她无时无刻所具有的红军精神。记得当时阿奶居住房子是老式的房子,木门关不严,窗户玻璃缝隙大,房屋四处漏风,冬天特别冷。

  当时就有人建议老人去县上说说,要个好点的房子住。但老人说:“当年打仗的时候大冬天蜷缩野外,风吹雨淋,都抗过来了,这点困难算什么,再说国家有困难,不能再去麻烦领导。”

  听到阿奶的这番话语,我不禁热泪盈眶,这就是以苦为乐红军战士的本色啊!

  再后来,县上特批准修建了四间上房的一个庄廓奖励给了阿奶,安抚了一个老红军曾经磨砺、受过伤痛的心。

  光阴荏苒, 2007年,100岁的阿奶由于全身器官衰竭,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在我和阿奶这些年的相处中,她与一般女人所不一样的特有气质、她教育子女的方法,无怨无悔的思想态度、勤劳吃苦简朴的生活作风,深深的留在我脑海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医生、一名晚辈,我被她的红军精神所感染、启迪,她就像灯塔一样,指引我远航前行,我心中的老红军阿奶,我永远深深地怀念您!

  通讯员 周全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