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孙凤鸣:担当生命中最大的可能(图)
//www.workercn.cn2016-12-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担当生命中最大的可能

——追记内蒙古高院原副院长孙凤鸣

  孙凤鸣生前工作照。 资料图片

  孙凤鸣的儿子孙璊这样追思父亲:隐忍、厚道、可靠,父亲像一棵壮硕丰茂的大树,默默接受着所有人的依赖和信赖。如果要给父亲写一句墓志铭,我想用纪德的一句诗:以赤子之心,担当生命中最大的可能。

  孙凤鸣,1962年出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3年毕业后毅然选择支边西藏,在雪域高原奋斗了24年。先后任西藏公安厅研究科科长、办公室主任、副厅长,收养11个藏族孤儿。2007年至201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工作,任副巡视员、副厅长,2012年起任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正厅级)。2015年2月16日,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年仅53岁。

  祖国是我们更神圣的故乡,更伟大的母亲。为她献身,就是对家乡、对母亲最好的孝敬和最忠诚的热爱。

  ——摘自孙凤鸣书信

  1983年,21岁的孙凤鸣毅然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选择去西藏工作。面对父母的呼唤,孙凤鸣回信说:“爸爸妈妈,我决定来西藏,你们都埋怨我,甚至说我把家忘了,我理解你们的心情。我觉得,只有那些真正热爱自己家乡的人,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们思恋故土、思恋亲人!可祖国是我们更神圣的故乡,更伟大的母亲。为她献身,就是对家乡、对母亲最好的孝敬和最忠诚的热爱。”

  到了西藏公安厅后,孙凤鸣凭着专业功底,很快成为“一支笔”。同在厅里工作的藏族姑娘旺措德卓(卓嘎)与他结识相爱,1985年走进婚礼殿堂。卓嘎说,当时西藏的住宅没有取暖设备,到了冬天,家里四壁上积着厚厚的冰。孙凤鸣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裹着被子爬格子写材料,手上脚上都是冻疮。

  20世纪80年代末期,非法出入境活动堵不住、打不完,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藏区稳定。1998年5月,孙凤鸣行程近两万公里,踏遍海拔4800米的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的9个边境县调查研究。“堵源截流、打头(蛇头)断线、专群结合、依法打击”的综合治理办法,由他主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至公安部和中央政法委。为此,公安部召开专门会议,向全国边境省区推广西藏经验。

  在援藏8年服务期满时,很多一同援藏的“战友”陆续离开西藏,孙凤鸣则继续坚持。升任西藏公安厅副厅长后,孙凤鸣工作更加忘我。有人统计,24年里,西藏76个县,75个留下了他的足迹。

  干什么都一样,关键是干好。

  ——摘自孙凤鸣日记

  2007年,孙凤鸣因患上典型的高原病——心脏肥大、心动过缓(每分钟40多次),再加上年迈的母亲需要照料,他不得不离开奋斗了24年的西藏公安战线,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巡视员。

  地域变了,孙凤鸣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减。孙凤鸣在公安厅党委支持下,强力推进反恐维稳和信息化工作。“2007年初回内蒙古时,他应该放缓工作节奏,调养身体,可他根本停不下来。”曾任内蒙古公安厅信息通讯处处长的卜连海,同样见证了孙凤鸣的担当与执着。

  2012年孙凤鸣调任内蒙古高院副院长。他先后分管立案、信访和刑事审判等工作。他快速适应、钻研业务。他说:“依法审判是法院最大的政治,公平正义是法官一生的追求。”

  孙凤鸣对待上访当事人耐心、和蔼,每次接访都非常认真,向当事人解释透彻法律规定和政策,让当事人明明白白走出法院。除此之外,他也非常关心上访群众的工作生活,几乎每次都要从自己兜里掏出点钱放到他们手中。他常对同事说,上访群众通常生活比较困难,我们能帮他们解决点食宿、交通费用,也算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就是这份真挚的情义,让他成了与众多访民能够交心的法官朋友。正如上访户刘某在写给高院的信里所说:“一个好官、一个正直的好人,孙凤鸣院长过早地离开人间,是我们的一大损失。”

  就像阿爸的肩膀,扛起子孙永恒的希望。

  ——摘自孙凤鸣的诗《我爱你,西藏》

  孙凤鸣对西藏的爱,已经融入他的生命里。他先后收养11名藏族孤儿。2002年,德吉福利院在拉萨创办。从新闻报道中获知消息的孙凤鸣夫妇,立即前去看望,5年时间先后领养了院里的10个孩子,承担起他们的生活、学习费用。

  3个孤儿在2008年同时考入大学,孙凤鸣夫妇特意从呼和浩特赶回拉萨,为他们庆贺。就在那时,他们又领养了刚出生不久的弃婴旦次。今年,旦次已经8岁了,活泼好动,他的心愿是:“长大后像孙爸爸一样当警察。”

  “他有一颗柔软的心。”内蒙古公安厅情报中心原政委李建国回忆,2009年,孙凤鸣到乌海市慰问特困家庭,看见一个生活困顿的老人,收养了27个孩子,孙凤鸣不禁感动得哭出声来,他把身上仅有的1000多元掏出来留给老人。

  孙凤鸣因腺头癌去世后,上千人为他送行。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孙凤鸣留下遗言:我的骨灰一半葬在老家父母的祖坟旁边;另一半带回西藏,撒向西藏的雪山河流。

  短评

  最可宝贵是初心

  我是谁?这个问题,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却有着具体而丰满的答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孙凤鸣正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他有一颗忠诚的心。从西藏到内蒙古,从意气风发的燕园才子成长为献身边疆的政法干部,孙凤鸣将生命精华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即便手握权力,他也从未为自己或亲属争取一分私利。他是克己奉公、孜孜奉献的模范党员。

  他有一颗炽热的心。种种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他对工作的热忱。他冒险冲在治安一线,当官没架子,他对待群众来访严谨高效、温暖如春,始终向人民传递着公平和正义的力量。他是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的优秀公仆。

  他有一颗柔软的心。他把对祖国和乡土的热爱,转化为对同事、对亲人、对人民的大爱。他是与群众血脉相连、心在一起的拳拳赤子。

  生命总有尽头,而信仰和爱的力量将不断赓续。(高平 卢进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