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犟支书”开山致富记
//www.workercn.cn2016-11-18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昔日一辆独轮车也要三人推一牛拉的羊肠道,变成宽阔平坦的致富路;从曾经光秃秃的穷山僻壤,变成瓜果飘香的花果山;从往年破损陈旧、七零八落的自然村落,变成拥有两个“国字号”旅游品牌的美丽乡村……山东省临朐县九山镇牛寨村这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犟支书”于兴平和他誓把荒山变金山的“倔脾气”。

  “牛脾气”修起出山路

  牛寨村地处鲁中,11个自然村散落在三条沟、五道岭、15平方公里的“山窝窝”里。上世纪90年代,村里借助沂源县新修乡道,沿河修起一条土路,出村终于不再爬650米高的神牛崮。可一到雨季,这路常被山洪冲断。

  2005年,山东开始推进“村村通”工程,乡村道路硬化每公里奖补8万元,这让于兴平看到了希望。村里立即对上争取政策,请来工程队设计。可是资金还差80万元缺口。这时候,村里还欠着外债20多万元。

  有的村干部建议,把即将撤并的小学校舍和村委办公室卖掉,可以解决20万元;有的村民说,可以联系着把河道里、山崖上的风景石卖掉,能换来大钱……“吃祖宗饭、断子孙粮的事坚决不能干!”于兴平的态度斩钉截铁。

  在于兴平的带领下,村里发动社会捐款,请求党委、政府支持,加上借外债,发动村民投工投劳……用尽一切办法,终于,经过6个月艰苦奋战,2005年10月,村里的出山路——“铜牛路”建成了。

  “倔性子”造起花果山

  铜牛路成了牛寨村与山外的联系,也让村民看到了牛寨村与外面的差距。可牛寨村是典型的山岭薄地,种什么才能让村民致富?于兴平带着村班子,仔细分析牛寨村的自然条件,请来农林技术人员,并听取专家建议准备发展果品种植,村里计划5年内要把3000亩荒山全部种上果树。

  然而,说起栽果树,山上无水怎么破?“一是山上要通路上水,山下要建交易市场,解决后顾之忧。二是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种最值钱的果品。”于兴平说。

  村里争取到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历时两年,对神牛崮、双龙山流域进行综合开发治理,解决了水源难题和肥料上山、果品下山难题。同时,村里先后组织9批450人次,到五莲、蒙阴、沂源等果品县参观学习,春天学栽培修剪、夏天学技术管理、秋天看丰收效益。村党支部成员于兴元、高玉亮,则负责考察市场,引来客商,推销果品。

  就这样,到2010年,村里建成以苹果、桃为主的果品基地3000亩。2011年,全村果品大丰收,产量突破260万公斤,销售收入过千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近5000元。2014年,村里的苹果基地获得有机认证,更成为当地果品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老山村”发起旅游财

  早在2006年,于兴平到江浙一带参加培训时,看到一些乡村利用环境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经济,就萌生了发展旅游的念头。2008年,在与南方一旅游开发公司洽谈两年后,神牛谷生态旅游项目开工,2010年开门纳客,村里有了第一笔旅游收入。

  2013年,牛寨村乡村旅游进一步升级。聘请煽动省旅游设计院进行专业规划设计,把村里的林果产业、传统民俗、山水资源等与旅游事业有机融合、协调发展。村里发起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统一运作,提升对外形象,打造旅游品牌。

  为此,村里重新规划修整旅游线路,实施南牛寨整村搬迁项目,同步建设配套农家乐饭庄57处,依托漫山果树建起游客采摘园。还争取到财政奖补资金建设特色民居,整治村庄环境,融入观音山、神牛崮等美丽传说,为灵秀山村增添文化底蕴。

  如今的牛寨村,宛若北国江南,大山之中,小桥流水潺潺;丛林深处,房舍错落有致……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5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

  刘明志蒋欣然本报记者吕兵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