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崔庆余:一位老革命的情怀
//www.workercn.cn2016-11-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弥留之际不忘交党费,对自己异常节俭、对他人格外大方

崔庆余:一位老革命的情怀

  在河南周口淮阳县,一位87岁老人的离世打破了小城的宁静,大家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悼念他。这位老人叫崔庆余,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大西南战役,转业回到家乡淮阳后,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弥留之际,崔庆余仍然不忘一件事:“这一万块钱是我最后的党费,你一定代我上交党组织。”

  鲁台镇卫生院账务会计梁娜告诉记者:“每个月发工资,崔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党费,多年来雷打不动。每年‘七一’前夕,他都要再拿出1/3工资缴纳一份特殊党费。”1989年,崔庆余从鲁台镇卫生院长位置上离休后,组织上补发他2000元离休金,他悉数交给了党组织。

  然而生活中,崔庆余却异常节俭,甚至有些“寒酸”。“一把椅子一坐就是60多年,他舍不得扔掉;一把芭蕉扇,他一扇就是几十年,不舍得在家里装空调。”他的老邻居董秀梅回忆道。自家日子过得紧巴,可对社会,崔庆余却格外大方。

  他常说“读书使人进步”,刚到鲁台镇卫生院工作时,就借用卫生院的会议室开办了农家书屋,用自己的工资买来报刊书籍,供来往群众免费阅读;离休后,他又自费办起“家庭爱心图书馆”,每月工资除了用于党费和生活费外,几乎全部用来订报买书,先后投入40多万元,购置各类书籍杂志2万多册,无偿供乡邻学习、借阅;每年“六一”儿童节,崔庆余都要带着邻居家的孩子们到县新华书店,自掏腰包让孩子们选购喜爱的书,每个孩子一挑就是好几本,一次下来就要花费三四百元;为让群众及时读到报纸,他还主动向镇邮电所要求,义务为鲁台镇80多家订户投递报刊,一干就是30多年。

  在鲁台镇卫生院裁员时,身为院长的崔庆余,却让当年全凭考试进入卫生院的女儿崔秀梅第一个“下岗”。他向女儿解释:“你是院长的女儿,单位人员多,收入少,为让其他人吃上饭,你不下岗谁下岗?”“父亲没安排一个子女上班,没给俺们盖一间房,没为俺们备置一份家产。临终只为母亲留下2750元的现金,400元生活费,剩下全部交了党费。”大儿子崔长良感慨。

  “吾生幸有两个娘,一有妈妈二有党。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战斗任务,我必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天天检查自己。”这是崔庆余老人日记中的话,更是老人一生的心迹表白。

  赞语:几十年不换一把椅、一把扇,把大部分的钱拿来交党费、服务社会。这位“老革命”的赤诚之心、奉献之情,永远闪光。(朱佩娴 刘玉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