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余旭:飞向远方的“金孔雀”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30岁的她,青春靓丽,自信阳光。祖国的蓝天,记录下她五彩缤纷的梦想——

  余旭,我国首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人称“金孔雀”。

  2005年9月,她考入空军航空大学,成为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2009年,她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驾机飞过天安门;2012年,她率先驾驶歼-10战斗机直冲云霄,成为我国目前4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之一;她2次驾机亮相中国(珠海)航展,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

  不难想象,她的未来,或驾机捍卫祖国边疆,或成为宇航员遨游太空,注定成为世人瞩目的巾帼英雄。

  然而,11月12日,噩耗传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痛!永不退缩的“金孔雀”蓝天折翼

  “空军女飞行员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我们失去了一名好战友……”

  11月12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了这一消息。顿时,世人悲痛。

  人们怎能相信,就在10天前,她还作为“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员,驾驶战机亮相中国(珠海)航展。

  人们怎能相信,就在前一天,她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人民空军!67岁生日快乐!”

  中国(珠海)航展,是余旭生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面对镜头,她自信地说:我会驾驶双座型号的歼-10,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大家。

  可是,如今她却带着战机,带着挚爱的事业,把青春和梦想化作了永恒。

  2005年夏季,带着五彩的军营梦,带着振翅的飞行梦,余旭和35个女孩成为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

  体能训练是第一道坎。最初一个月,跑步是每天必须课,一跑就是3000米。她曾和战友说:“我很难受,因为从来没有跑过那么远。”

  后来,训练量逐步增加。从南方的四川崇州到北国的吉林长春,刺骨的寒冷给余旭带来很大挑战,有时候哈口气,脖子上的围脖就要结冰。回忆“飞之初”的训练过程,余旭曾说:“不管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从来没有。”

  2009年,经过一轮轮考核,余旭最终和15名姐妹熟练掌握了文化、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技术训练,完成大学4年学业,成为中国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毕业后,她参加的最为荣耀也最有挑战的任务,就是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

  4个月后,余旭以娴熟的技术驾驶着教8梯队三中队右二僚机,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庄严检阅,并用彩烟把国庆盛典推向高潮。

  一次次高飞,记录着余旭的飒爽英姿;一次次任务,见证着余旭的永不退缩。她带着永不退缩的精神,和心爱的战机一起拥抱蓝天,一起挥洒自如,让生命之花在蓝天绽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