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老红军来显合:“革命锻造了我一副好身体”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湖北省麻城市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住着目前麻城乃至全黄冈市唯一健在的老红军战士来显合。9月26日晚,在该市团市委、老干部局的帮助下,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来显合老人。老人出生于1914年9月,如今已是102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

  来显合的革命之路,起源于1927年爆发于麻城的“黄麻起义”,当年湖北黄安(今红安)、麻城3万余名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攻打黄安县城,正式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

  当时年仅13岁的来显合毅然投身革命,在村里当上了儿童团长,后成为地方赤卫队和便衣队员。

  1935年,来显合在罗山参加红军,编入罗山独立团。在红军主力长征后,来显合一直坚守大别山进行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随部队参加过新四军著名的蒋家河口战役、黄桥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又参加了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

  对于老人来说,革命年代最值得珍藏的回忆,除了艰苦卓绝的战争,就是有幸直接接触过新四军、华东野战军不少高级将领,包括叶挺、陈毅、张云逸、粟裕、邓子恢、肖克、陈士榘、韦国清、钟期光等。

  老人还深情回忆了当年与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将军的一段轶事。1938年11月的一天,来显合所在的新四军四支队七团五连接到团部的命令,要求全连人员在天黑以前赶到离部队驻地约50公里的湖龙渡口,接应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将军到江北巡视,并护送张将军到舒城新四军四支队驻地。在张参谋长到达渡口后,来显合对护送张参谋长的一名战士说:“老大哥,你们用的苏联造圆盘机枪真让我们羡慕。”这时,有人在他的肩膀上拍了一下,他转身一看,原来是张云逸参谋长,急忙给首长敬了一个举手礼。但张参谋长却说,“你们手中的武器是从日本鬼子手中缴获的,了不起嘛,比我们用苏联武器要光荣得多。”

  解放后,来显合历任华东军区装甲兵后勤军械科科长、华东煤炭管理局机械厂工会主席、市关工委名誉主任。尽管已经102岁高龄,依然身体硬朗、气色红润。他告诉记者,自己的长寿“秘诀”就是3点:食物保健、运动保健和“养心”保健。

  在饮食上,老人常年坚持定时定量吃饭,以素食为主,偶尔补充些鱼肉。一年四季坚持运动,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就出门呼吸新鲜空气,下午6点,出门散步三四十分钟再回家。还有就是始终保持开朗的性格和平和的心态。

  经历了革命战争的洗礼,碰到过无数大事小事,老人觉得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养心”。离休在家,他每天都坚持看书、看报、看电视,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感谢党,感谢人民,革命锻造了我一副好身体,让我有了健康幸福晚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