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

  为学习宣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们特将李保国同志的动人事迹分别以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为题,编绘了三组连环画,今起分三个版陆续刊登,谨以此表达对李保国的敬意和怀念。

  李保国,河北省武邑县人,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他1981年2月毕业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0多年如一日投身太行山,研发推广了28项科研成果,使140万亩穷山变成“花果山”,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扶贫、精准扶贫的“太行山道路”。

  “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这是李保国常说的一句话。他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从不收一分钱,甚至还会贴上自己的科研经费。他经常将嫁接培育好的树苗,免费赠送给村民;还曾自筹经费购买16万个苹果袋,分发给岗底村村民;自费购买了80株红富士苹果苗,免费提供给村民剪枝嫁接。

  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李保国把太行山当成自己的家,把俺们农民当成亲人。他是岗底村民的主心骨,是岗底的科技财神,是我们的恩人,是和村民一起干、一起苦、一起累的好党员、好教授!李老师20年来没拿过岗底百姓的一分钱,我知道,他辛苦这一辈子什么都不图,就是想不让山区的老百姓再受穷。

  “活着干,死了算。”这是李保国常说的话。十多年前,李保国被检查出重度糖尿病;2007年,又被诊断为重度疲劳性冠心病。由于病情特殊,医生告诫已无法实施常规支架手术,只能保守治疗,多多休息。可他从来没住过院,只是在家人的监督下,每天吃药、打针。即便在去世前一天,他还在往返奔波、安排工作、整理资料……

  1981年,刚刚大学毕业留校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太行山综合开发研究。为了方便工作,他后来索性和同课题组的爱人把孩子接到山里,把家安在了村里的石板房。他的临时宿舍是荒岗上冬不遮寒夏难挡暑的简易房。

  李保国说:“我自己就是农民出身,农民的孩子上学不容易。”他出钱为贫困学生交学费,主动和学习后进学生交朋友。别人不愿意上的课他去上,别人不愿意管的班他去管,别人认为是“刺儿头”的学生,在他的帮助下,不仅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而且和他结下了深厚友谊,有的还自发成立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他用科技的力量,把荒山秃岭丢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他用责任和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变成现实。”30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振华扶贫奖”、“全国科技兴村先进个人”、“河北省山区开发先进个人”、河北省“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

  岗底村漫山的苹果花开了,葫芦峪成片的核桃林绿了,而他,却走了。2016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教授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年仅58岁。他走了,但他并没有走出太行山,没有走出农民群众的心。在前南峪、在岗底、在绿岭、在葫芦峪……太行深处的每一条沟壑、每一道山岭,都留下了他倔强的身影、坚实的足迹。(文字:王贵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