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吴天祥:一辈子严于修身 为党分忧的人民公仆(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CCTV节目官网
分享到:更多

  吴天祥与群众座谈 资料图

  “我已退休心坦诚,学习奉献要抓紧。党性党纪经常照,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青春和灵魂。”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写下的自律诗。

  吴天祥,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像一团火,4次跳入长江救人,30次无偿献出10000多毫升鲜血,以儿子的身份给7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为无数个陷入绝望的群众,送去希望的火把;他像一座桥,每天早上6时半上班接待上访群众,坚持记民情日记,十几年来接待上访群众2万余人次,处理信访问题近万件,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他像一本书,先后30余次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种荣誉称号,党员干部称他是一本让人感佩的哲理书。

  吴天祥走访老街坊 资料图

    “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1990年11月,46岁的吴天祥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从此,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数年间,他接待上访群众万余次,处理问题近万个,积极为贫困户解难。为帮军属解决住房困难,他曾骑着自行车在武昌与汉口之间跑了7趟;为了疏通一居民院的公厕和下水道的管道,他跳进窨井清除障碍;为了资助有困难的群众,他省吃俭用……他说:“民之难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1997年一个春寒料峭的上午,吴天祥家一下子来了30多名下岗工人,床上、椅子上都坐满了。原来,他们都是来找工作的。午饭时,吴天祥为大家下了18斤肉丝面。面对满脸愁容的工人们,吴天祥深知责任重大,深知在“再就业”工作中政府的担子有多重。他身先士卒,四处出击,多方调研,一到节假日,他就骑着那辆旧自行车,在街上转悠。1998年初,他在汉口开会,看到一家馒头店生意不错,一打听是一位农民做的,便认真向这位农民请教,一口气买了150多个馒头扛回武昌,分给几十名下岗工人,鼓励大家:“下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等靠要,怕的是观念不变!”吴天祥还拿出1000多元钱帮助这些下岗工人开起了馒头店,仅此一项就安排了40多名下岗工人。武汉市五色织布厂是家特困企业,吴天祥要了该厂100名最困难职工的名单、住址,利用业余时间一一走访,提出下岗工人进社区的思路,并亲自在积玉桥街砖瓦巷社区试点,100名工人全部就业,进而向全社区推广。仅此一项举措,全区3000多名下岗工人走上了再就业的岗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