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全国优秀党员王传喜治村心经:有担当 存红心(图)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王传喜在温室中察看蔬菜长势

   新华网济南7月1日电(汤乙清 任腾霄)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获得“全国优秀党员”光荣称号,是今年山东获此殊荣的4位杰出党员中唯一的一位村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治村18年,王传喜引领代村自力更生偿清巨额陈年积账、调整土地破解人地不均积弊、拆旧立新建起高标准农村社区、步步为营实现万亩土地集约经营,从90年代负债380余万元的“脏乱穷差”村,变成如今农民人均纯收入4.6万余元的新农村样板。代村之变,既彰显了一位优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揭示了村级治理的困境与破解之道。

   只有缺决心的弱班子,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

   兰陵代村是建村于东晋初年的千年古村,上世纪6、70年代在解决自身温饱的基础上,还能上缴爱国粮100多万斤,是农业学大寨红旗单位,然而进入90年代,却因未能跟上时代发展而陷入衰败停滞,人心散、治安乱、环境差,曾经的先进村变成了全县出名的上访村、乱子村。

   1999年,经商小有成就的王传喜临危受命,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此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里的工作。上任之初的情形,王传喜至今记忆犹新:“我是4月13日当选的村主任,只隔了一天,4月15号就开始接传票。在后面的一两年间,我出庭100多次。代村欠下外债380多万,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几千万,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的代村,不光“三提五统”收不上来,还因为欠缴水电费过多,经历过“三伏”天断电的窘境。

   一边是法院传票,一边是停水停电,村子陷入崩溃的边缘,酗酒闹事骂大街的、家庭邻里不和的、小偷小摸的,一派乌烟瘴气。更可怕的是人心将散,有村民回忆,当时代村含着河西、前圩子、后圩子三个自然村,乱了之后,大家伙吵吵着要分村,“大队资产要分,连场院、学校也要分。”

   1999年冬天,王传喜带领村两委班子逐户走访,把当时村里存在的问题列了大大小小80多项,从人地不均、债务问题、治安问题、村容脏乱等几个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始逐条消化。

   对待债务问题,王传喜说,“以事实为依据,讲事实,讲诚信,只要帐目上有这个帐,我们就认。我们制订了分期分批还款计划,加上诚恳的态度,再注意一些工作方法,一年下来,帐虽然没有还清,但矛盾总算是缓解了。在几年时间里,我们分期分批、分轻重缓急的把帐还清了。”

   “有时一个晚上,连续好几家遭贼”,针对治安薄弱的问题,王传喜把全村划成45个治安小组,每组10-20户,户户传牌,轮流持牌站岗,网格化值班,没多久代村基本上就可以夜不闭户了,2000年,代村获评全省先进治保村。

   代村村民建房时普遍喜欢高大的门台(有的是水泥台阶,有的是水泥坡),一条胡同宽4-5米,门台能伸出2-3米,成了阻碍村民出行的“拦路虎”。王传喜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组织村民表决通过了门台只允许伸出半米的铁律,让村庄道路重新通畅了起来。代村还陆续启动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连村中央那条淤积数十年的古老运粮河,也从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

   人地不均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那时村里居民小组之间、户与户之间土地面积悬殊十几甚至几十倍,有的组人均2-3分地,有的组人均2-3亩地。“动土地,这是伤筋动骨的事情。人少地多的户不干,人均2-3亩的一整个组都不干。我们一边依法走程序,形成文件报告报到镇里县里;一边是做群众思想工作,走民主程序。时值2000年夏天,庄稼腾茬(腾茬,指急于播种某种作物,或土地有别的用途,需要把土地上的作物收割或移到别处。)的时候,为了不耽误腾茬播种,我们临时设了个后勤组,负责夜间发棉大衣,白天发草帽,及送水送饭。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在地里。为了划定地界,光木桩我们就用了近1万个。”

   “每一件,对我们来讲,就像一次革命,一次战役。通过这件事儿,进一步树立了村干部的威信,如果说巡逻治乱、清河治脏、治穷还账,提振大家信心还不是很足的话,那么,通过这次土地调整,确确实实奠定了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群众基础,大家对我们这个班子都很信服”王传喜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