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银江:一根扎根山区的优质“钢筋”(图)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桂五镇敬老院内,李银江给老人洗脚,剪指甲。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当敬老院院长,他在一片荒草地上办起敬老院,为64位老人披麻戴孝送终。当社保站副站长,他在全市第一个打破殡葬垄断,逼得靠“吃死人饭”的店铺纷纷降价。当村支书,他收拾烂摊子,把两个欠债村搞得红红火火。

  对老人尽孝,对困难群众尽责,对人民尽忠。三处岗位,处处映出党旗下的忠诚与信仰。他就是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社保站副站长、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一位扎根丘陵山区近40年的老党员——一根扎根乡村的优质“钢筋”!

  一座敬老院,

  当了105次“儿子”

  30年前的1986年,一纸任命书把29岁的李银江调到桂五镇当敬老院院长。“报到那天,敬老院影子都没看到。镇领导指着一处草丛说,就选在这里吧,把它筹建起来。”

  镇里一分钱都给不起,李银江就拉上两个人,找石头、运沙子,样样自己动手。晚上搭个篷子,挂上煤油灯,一夜一夜地守着工地。90天,他建起一座有11间住房的敬老院。

  刚开始没人来。“您来了,我就是您儿子,包吃包住包看病。我没做到,雇车把你送回去,你吃住几天也不吃亏。”李银江上门做工作,来了首批7位五保老人。无儿无女的周新南一个人住在山顶,两个砖头一垒是灶,一个木盆往上一罩是锅盖。患脑血栓,口水直流,没人管。到了敬老院,早上一个鸡蛋,中午有鱼肉,每半年一次体检、看病。老人一住十几年,越住身体越好。

  首批五保老人付伟俭,在敬老院住了13年去世,李银江为他设灵堂、擦身子、穿寿衣,拉来妻子烧香磕头,守灵三天,最后火化。“进了这里,吃穿住用洗全不用操心,走了,后事也办得妥妥的。”105位五保老人慕名来此安度晚年,还抚养大6名孤儿。61位老人先后离世,李银江亲手操办丧事。

  敬老院名气越来越大,不但五保老人,社会上的也想进来。光棍纪凤如就一直盘算着这事,他家要拆迁,他只提一个要求,“进敬老院”。40多岁的他不够资格,“来可以,不是来享福的,做服务员。”“行,只要能进来。”这一干就是十多年,7年前他60岁整正式成为“院民”。

  老人越来越多,李银江征地30亩,敬老院从当初的200多平米增加到现在的2650平米。他还在全县建了首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空巢老人等过去想进来却进不来的都可以进来了。现在的敬老院,房间居家化,大客厅、沙发、彩电、卫生间,跟在家没两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