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林北川:勇挑重担子 敢啃硬骨头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共琼崖地方组织成立90周年,在今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中,我省7个对象入选拟表彰名单。为充分展示这些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本报今起推出“‘两优一先’风采”专栏,敬请关注。

  6月20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在县委书记林北川的带领下,刚刚完成一件大事,在41天时间里,该县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没有发生一例违纪违规行为。

  4年前,55岁的林北川成为乐东县委书记。当时的乐东,曾因“脏乱差”、干群关系紧张闻名全省,去那里当县委书记,可谓是临危受命。

  来到乐东后,林北川就很少待在县委办公楼,他将“一线指挥部”挪到了乡镇,靠前指挥。在他的带领下,乐东干部风气焕然一新,形成了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团队,相继啃下了电厂落地、环境整治、殡葬改革、征地拆迁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如今的乐东,已成为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可59岁的林北川依旧冲锋在路上。

  面对这些成绩,他恳求媒体千万不要只关注他个人:“我一个人干不出这么大的成绩,这是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作为党员,这个担子我得担”

  4年前,55岁的林北川任海口市政协主席。

  然而一纸调令,老骥重新冲上“沙场”——前往乐东黎族自治县担任县委书记。当时乐东的情况不容乐观,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社会管理混乱。

  当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夜里找他谈话时,他一口答应了组织安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担子我得担!”

  刚到乐东,摆在林北川面前的就是一只大拦路虎:当时莺歌海、佛罗、尖峰等乡镇群众因反对建设西南部电厂一事,与政府发生严重冲突。

  来乐东报到后的第二天,林北川就雇了一辆三轮车,只身一人开始到乐东的各个角落走访。

  几天走下来,林北川心中有了底:从表面上看,群众反对这些项目建设,实际上是借题发挥,发泄隐忍多年的怨气。干部作风不转变,民生问题得不到解决,怎么会信任政府?

  局面如何破解?林北川首先从国电项目这个“硬骨头”啃起。

  为了听取群众的声音,林北川准备就国电项目走访群众。可长期紧张的干群关系,让干部根本不敢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可林北川不信这些邪,冒着危险到“钉子户”家中做工作,沟通感情,长期冰冻的干群关系,开始一点点融化。

  摸清症结后,林北川出了一硬一软“两招”:对“妖魔化”电厂项目、滋事的不法分子严厉打击;为打消群众对电厂污染环境的顾虑,组织群众代表到浙江北仑电厂参观,并入户宣传电厂带来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增加……

  首战告捷,电厂项目终于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项目2014年6月开工,一号机组已并网发电,有效缓解了“电荒”。

  接下来,林北川选择了整治乐东脏乱差的环境,为了表明决心,林北川在驻点的九所镇带头当了一星期的环卫工,扫了一个星期的马路。这一举动开始并没有赢得认可,反而被一些不理解的群众嘲笑是在“做做样子,应付上面检查”。

  但很快,群众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位“环卫工”,他为九所镇卫生排名落后向全县人民公开检讨。这下,群众见证了这位新书记的魄力。在林北川带动下的乐东,很快又啃下了环境卫生整治这块“硬骨头”。

  几场硬仗打下来,全县干部士气空前高涨,党和政府的威信也被重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