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海岛“老炮”李博(图)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林泽清摄

  人物名片:李 博

  驻汕头某海防团战士,四级军士长军衔,荣立三等功2次。

  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材,让他看上去与“神炮手”3个字大相径庭。他叫李博,不仅仅是“神炮手”,还是“神炮手教练员”。

  他当兵14年,炮长当了13年,炮兵班长干了12年。12年来,他带领的炮兵班,弹无虚发。

  有一年,李博率班接收上级首长考核。“首长,你点哪个目标,我们就打哪个;要哪几个战士打,随你点;你要求用哪种姿势打,都行。”李博说。时任连长黄国红听到这话,心里直打鼓,生怕李博大话说过了头,考场上出洋相。

  首长点了约400米外小岛上的独立枯树,要战士罗景洪和王明用高射姿势射击,只听两声巨响,枯树倒下。首长又要求另外两名新战士用低姿肩扛姿势,对约300米外礁石进行射击,又是炮响弹中,礁石开花。首长赞不绝口:“神了,你们的炮弹有眼睛啊!”

  其实,哪里是炮弹长眼睛,是李博的心无时无刻都没有离开那一门门炮。

  列兵白宇刚学操炮时,人送外号“老偏”,因为他老是打不准。白宇急,李博更急。那段时间,他一直在留意观察这个新兵的操炮动作,“动作也没问题,怎么就打不准呢?”后来,李博发现,操炮中,白宇的头习惯性地向左偏。一天,李博把白宇带到营区后山,指着一棵树,要他先正着看,再偏着看,比较出两次的位置变化,又结合瞄准镜讲解。几次练习后,白宇的操炮水平突飞猛进。

  “颈要直,眼要平;轻接眼,慢呼吸;一瞄好,勿迟疑。”这是李博总结的瞄准口诀,班里每个人都会背。

  训练场上,李博在组织训练。战士们有的练瞄准,有的练目测距离,有的练投弹。半个小时后,一声哨响,交叉调整练习。战士们称之为“调节管理法”。谈起这样练的好处,班里的战士介绍说:“七八人一门炮,一起练时很多人窝工,一天下来平均每人训练时间才1小时。现在这样,一天练8小时,人和武器都不闲着,我们不加班,可有效训练时间却比加班加点的还多。”

  那年,连队承担上级精准训练试点任务,李博主动挑起重任,在近4个月时间里,白天研究指挥训练组织程序,摸索精准训练方法路子;夜晚加班总结记录提高计算精度与速度的专业技巧。他归纳了多年训练心得,与战友研制了倾斜气泡精确调整器和座钣设置检查器等器材,一举提高了操作速度和射击精度。最终,连队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如今,已经34岁的李博,练起兵来还是那么有劲,他常讲:“班长是军中之母,只要我还在部队,就多带些‘神炮手’出来。”

  心声

  带出更多神炮手

  ■李 博

  俗话说,根深方能叶茂。上岛14年,我能从一名对装备两眼一抹黑的“门外汉”,成长为“金牌教练员”,我坚信,只要自己干劲不松,热情不减,就一定能带出更多“神炮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