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刀锋”班长陈立(图)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第31集团军某团“青年战斗模范班”班长,下士军衔,荣立三等功1次。陈 拓摄

  人物名片:陈 立

  战斗正处胶着状态,“敌”凭借密集的炮火压制和层层布障,我久攻不下。

  “让我来突破敌封火线!”只见班长陈立一马当先,带领尖刀班前出破障。低姿匍匐、曲身跃进……仅用35分钟,尖刀班就撕开3道口子,成功抵近“敌”防御最前沿,为后续部队开辟了通路。

  演训结束,满身泥土的陈立灿然一笑,“既然是‘青年战斗模范班’的兵,就要迎难而上,勇当刀锋。”虽然军衔只是下士,但他是有着光荣传承的“青年战斗模范班”第56任班长、战友心中的“兵王”。

  既为八班人,当有八班魂。1948年7月,解放战争兖州战役打响,八班率先攻入兖州城内,奋死守住突破口,为后续部队进城创造了条件。由于全班13名战士平均年龄不到18岁,战后,八班被授予“青年战斗模范班”荣誉称号。

  去年,荣誉的接力棒交到班长陈立手中。如何传承八班荣誉、续写八班辉煌?陈立暗下决心:要将“青年战斗模范班”铸成一把令敌胆寒的尖刀利刃。

  尖刀要快,刀刃先锋。刚一上任,陈立就接到参加师尖子比武的任务。为了提高成绩,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计划:在比武之前的100天,完成800公里的武装越野跑。

  连队驻扎在横山脚下,有一条陡峭的山路通往山顶,一个来回刚好8公里。这条一米宽的小路成了陈立武装越野跑的必经之路。每天早上,当连队官兵还在熟睡中的时候,他已奔向山顶。

  “他认准的事儿,没有路也能杀出一条血路!”连长王达滨说,练投弹,他拉橡皮筋、投模拟弹,练得手臂发软;练射击,他枪管吊沙袋,据枪1小时不动……这一年,陈立勇夺师尖子比武桂冠。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陈立的带领下,全班五公里跑平均成绩19分40秒、400米渡海登岛障碍2分51秒、所有射击科目全部良好以上。当班长两年,他带出10名训练尖子、5名教学骨干,3名战士提干、2人荣立三等功。

  去年,某新型步战车列装连队,由于信息化程度高,对官兵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陈立主动请缨,带领八班担负新装备训练攻关任务。他和全连技术骨干一道,采取分组施训、分步细训、分解精训的方法,对新装备的操作使用、战法训法运用等进行研练,做到“时间训满、内容训够、人员训实、技能训精”。

  不到1个月时间,他们攻克了电台通联不畅、履带脱轨等10余个技术难题,总结出循环训练、过关升级训练、饱和训练等训练方法,并在全团推广。最终,新装备列装仅3个月便接受了实弹战术演习检验,形成战斗力。

  今年初,兄弟连队一辆步战车火控系统突然出现故障,用了3发弹校正仍未上靶。“让陈立校正!”接到营长刘家亮命令,陈立火速就位。观察仪表、检查火炮系统、校正瞄准镜……1发炮弹呼啸而出,便命中靶标,校正成功。

  心声

  战斗是战士最美的姿态

  ■陈 立

  “我们可以没有一套完整的迷彩服,但决不能没有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我至今记得第一次大声诵读班魂时内心涌起的无限豪情。战斗是战士最美的姿态,身为“青年战斗模范班”班长,我就是要带领全班战士苦练战斗本领,把他们都锻造成尖刀利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