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建文:“活地图”与“帮大哥”
//www.workercn.cn2016-06-1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乘坐公交车时,不清楚在哪站下车、找不到目的地的状况时有发生。但是,沧州公交集团29路车长李建文车上的乘客就省心多了,因为他为乘客准备了“利器”——《李建文帮您指路》手册,能准确帮乘客指路、导航。

  沧州市的29路公交车环运河线运行,线路长、客流量大,沿途企事业单位、住宅区特别多。李建文跑了一段该线路后发现,经常会有乘客问路,每次他都会尽力为乘客指路。有一次,两位老年乘客问到康居园小区该在哪儿下车,他一时也回答不上来,请教车内其他乘客后才给出正确答案。这让他意识到,想做到优质服务光凭热情远远不够,还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

  从那时起,李建文更加留意沿途的企事业单位、标志性建筑等,还利用休班时间走街串巷,从小区到村庄,从学校到游园以及各站的可换乘线路等,他都熟记于心,渐渐地在脑子里“绘制”出了一幅29路沿线的立体地图。

  “指路”顺当了,但李建文发现,有的外地乘客对沧州不熟悉,对他解答的地名、线路记不清,常常反复询问。于是,经过精心设计,他自费制作了多本《李建文帮您指路》小册子。这本小册子涵盖了沧州市29路公交车的所有站点,沿线医院、学校及公交换乘等信息,清晰准确,一目了然。碰到需要的乘客,他就送上一本,乘客们爱不释手。“这小伙子开车稳当,还特别熟悉路线,碰上问路的没他说不上来的。”经常乘坐29路车的乘客王敏赞许地说。

  “叔叔,啥时候再来我们学校讲课啊?”在李建文的车上,经常有他熟悉的学生问他这个问题。因为他担任了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29路车途经市区育红、新华、南环等五所小学,乘车的小学生很多,尤其一到放学时间,经常会出现拥挤、追逐、在车厢里嬉闹、喧哗等现象,不仅给其他乘客乘车带来影响,学生的自身安全也存在一定隐患。李建文每次都会耐心提醒“注意安全”、“坐稳扶好”、“排队上车”等,但年幼的孩子们总会在提醒后不一会儿又“雀跃”起来。

  运营中经常会有学生将公交卡、课本、文具等落在车上的情况,李建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制作了注有学生姓名、学校名称、联系方式的《爱心卡》和文明乘车宣传材料,自2011年5月起,利用休班时间依次来到五所学校,向小学生代表宣传乘车知识,发放爱心卡片。渐渐地,孩子们改变了原来的状态,候车时自觉排队,车厢内相互提醒。

  “建文歇班比上班还忙”,同事们经常这样评价他。沧州市新华小学有几百名学生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学,为了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每个月月底到了给公交卡充值的时候,李建文都会准时来到学校,帮助孩子们去给公交卡充值。每次充值都要用半天的时间,他说:“我跑趟腿儿,方便了学生家长,值得!”

  (张莉慧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