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刘建川:“西部铁军”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www.workercn.cn2016-06-1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的巴塘,天高云淡。这里正准备修建一个水电站,但施工用电从何而来呢?为解决施工用电,誉为“西部铁军”的十九冶集团公司正在这里建设一个苏洼龙110kV变电站工程。为了提升电气设备安装调试技能,确保巴塘苏洼龙项目施工任务顺利完成,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大师刘建川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为电站尽快开工进行着最后冲刺……

  刘建川是十九冶集团公司的电气安装调试大师,先后获得“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秀技术能手”、“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各类奖项20余次,其精湛的专业技术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认可,也成为企业塑造和培养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工人的典范。

  学本领 技艺精湛做能手

  1989年,刘建川从十九冶技校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起点虽低,但其勤奋好学,悟性特高,很快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

  业精于勤,荒于嬉。刘建川先后参加公司多个工程项目建设,并倾其所学努力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创效创誉。尤其是在攀钢二期轧工程、昆钢热轧板带工程、和南钢高炉工程等调试施工中,他带领团队克服设计图纸缺陷、现场施工条件不完善等困难,大胆创新线路查找、现场校线、调试方法等施工工艺,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赢得业主的好评,不仅为企业赢得了荣誉,同时为公司节约成本、增效达600余万元。

  创新激发动力,刘建川所在的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团队,积极致力于科技创新,编出《变频串联谐振交流耐压现场试验工法》、《采用智能终端对布朗协议和哈特协议变送器的现场调校工法》等3项省部级工法及《电力电缆故障现代行波法探测施工工法》等5项企业级工法;有《大体积实体温度实时监控报警系统》等4项研发课题,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两项荣获攀枝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发表《变频调速控制系统的构成、调试方法及应用研究》等18篇科技论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受理2项;取得《绕组极性测试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受理6项。其中多项专利已实施成果转化,广泛应用于施工生产。以现任刘建川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为主力编写的电力电缆附件安装工艺规程被认定为冶金建设行业标准。

  乐帮教 桃李芬芳香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刘建川常说。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作为中国十九冶的最主要技术工种之一,刘建川总是耐心地做好“传、帮、带”,让每个学徒能在施工项目上独挡一面。

  刘建川常说,“学会了技术,就要让技术为施工生产服务。”为给力施工生产,工作室成立先锋突击小分队,多次奔赴公司所承担的攀枝花富邦、攀钢、云南昆鹏铜业、柳钢、防城港、南疆以及海外国家塔吉克斯坦、孟加拉、越南等工程项目攻关破难。2015年4月,大师工作室成员张世安带领突击小分队前往塔吉克斯坦,主持了该国隧道的电气调试任务,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确保隧道如期成功通车,受到塔国业主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为国家、企业创造了效益、争得了荣誉;同年8月,工作室成员任兆兴、赵红权带领技术攻关小分队前往昆鹏铜业项目,成功完成了变压器的检修调试施工,为业主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技术难题;之后,任兆兴深入昆鹏铜业硫酸分厂、冶炼厂等检修区域,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总结经验,申报了多项专利及工法,获得昆鹏铜业集团的高度赞誉;同年9月,工作室成员瞿红带队前往越南,参加公司越南高炉项目的建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2016年1月,刘大师亲自出马,率队前往重钢,解决淬火线压器、变频器等电压设备入导电溶液导致降低的问题,由于方法得当,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获得业主好评。

  大师工作室每个成员都表现出色,成为十九冶电气施工的中坚力量,更是科技创新的领跑者。2016年上半年,大师室又取得“工业废水处理装置及工业废水处理方法”发明专利授权1项、受理2项;“具有水冷夹套的阳极炉液压油管”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受理4项;编写科技论文2篇;编制的“大跨度生产车间照明母线系统安装施工工法”及“高温管道膨胀节全包围夹套堵漏施工工法”两项企业级工法均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发布。

  如今,从南疆到北国,从国内到海外,只要施工需要,只要公司一声令下,刘建川大师工作室的大师们便积极响应,快速奔赴,可以说哪里有公司的电气施工项目,哪里就有大师们的身影。 (向晓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