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大志:用创新精神打造汽车服务业第一品牌
//www.workercn.cn2016-06-19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民营企业如何创新?我们是搞汽车服务的,创新不能离开汽车。”作为锦州市劳动模范、奥星越秀集团的“大家长”张大志发出了动员令,从此,一幕幕火热的“创新故事在这里上演,也成就了“张大志劳模创新工作室”。

  创办“张大志劳模创新工作室”,目的就是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汽车后市场专业团队,以新技术、新业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汽车维修、保养服务,让客户更加实在、更加贴心地感受到奥星越秀非凡的品牌魅力,同时也为助力锦州经济发展,尽到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军人作风+劳模精神,使得创新工作室一成立,就刮一股起求新、谋变的“头脑风暴”。荣获锦州市“最美劳动者”称号的博世系统技师刘辉、毕业于机械专业的大学生技师张国健、部队复员转业归来的工人技师陈立兵等9人组成一支创新团队,他们都是先进典型、专家能手、业务骨干,个个身怀绝技、身手不凡。专业涵盖汽车维护、修理、改装、钣金、喷漆等多个工种,服务过奔驰、宝马、宾利、保时捷、劳斯莱斯等众多品牌豪车,可谓是行业翘楚。

  雄厚的人才贮备,更加坚定了张大志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凭借20年的汽车服务经验,张大志发现集团日常服务量最多的是更换发动机机油,这项服务也关系到车辆使用寿命,所以他把目光投向了汽车发动机。

  目前汽车发动机机油一般需要人工定期检测。拉出机油尺看看油位和油的质量,该不该更换机油,更换什么品质的机油,全凭维修工人的经验。由于是人工操作,更换机油量很难做到精准,机油不足,会对发动机零件造成严重伤害;机油过多,又会造成燃烧室积碳,降低发动机动力。一个维修工人不经过长期工作实践,很难把握加注量。

  “如果有这样一种装置,能根据不同车型,自动识别所更换机油质量级别,自动控制加注量,这样就不会因油位过高或过低造成发动机损坏,同时也能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一次创新会上,张大志的一席话为创新团队指明了方向。会后一份《机油自动加注装置研发报告》很快摆在了张大志的办公桌上。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第一个创新立项就这样诞生了。

  这套装置由软件编程系统和设备加注系统两部分组成,技术难点在于两个系统的对接调试。2015年前,机油自动加注很少有人问津,国内在这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空白点”考验着张大志创新的智慧,在研发关键阶段,他几乎没有休息日,查资料、请专家、出经费……尽全力帮助团队解决遇到的困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大志率先垂范,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及勤勉好学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一道道技术难题被破解,一道道工艺难关被攻克……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这套机油自动加注装置在集团内部开始试运行,一项数据表明,创新取得显著成果,机油自动加注系统使经营成本减低15%,客户保养成本减少10%,同时延长了机油更换周期。

  一年来,劳模创新工作室还先后开展了玻璃水自动加注、洗车系统自动化管理、洗车水再循环过滤等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这些创新项目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消耗、保证了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如今劳模创新工作室是集团青年职工最愿意光顾的地方,学术专题报告会、汽车服务研讨会、创新成果交流会等定期、不定期在这里举行。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是职工创新能力的新载体,也是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平台。张大志劳模创新工作室”薪火相传往开来,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集团全体职工,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曾鸣  孙铭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