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跟我上战场,带你打胜仗”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跟我上战场,带你打胜仗”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化团政委唐建研战谋战记事

  ■军中典型

  初夏时节,金陵城郊,一场由东部战区陆军某防化团和陆航联合组织的立体防化演练如火如荼。

  “侦察组立即搭乘直升机前出,洗消组按3号预案向目标地域集结……”担纲联合指挥员的团政委唐建,调度两个兵种、十余种陆空装备如臂使指,战术行动一气呵成。

  “跟我上战场,带你打胜仗。”任政委5年来,唐建不改初衷,时刻喊响“看我的”“跟我上”,无论是训练场,还是演兵场,始终身先士卒、立身为旗,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部队、一群打赢的兵。

  本领过得硬,指挥有底气

  那一年,某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挖掘作业现场,数枚高度腐蚀的化学弹纵横交叠,隐约露出的红色和黄色标识令人悚然。

  拨开碎石、除去浮土、包裹残片……唐建带领突击队员展开作业,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动作都需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放出“毒魔”。

  “有我在,不要紧张!”始终坚守在作业第一线的唐建,一直为突击队员加油鼓劲,直至最后一枚化学弹被安全转移。

  翻看唐建的履历表,他先后历经步兵、汽车、装甲、陆航、防化5个兵种锤炼,熟练掌握坦克射击、汽车驾驶、航空地勤等12种专业,能够驾驭陆军数十种主战装备,17次比武竞赛摘金夺银。虽然岗位在调整,身份在变换,但唐建始终不忘初心:军事素质不过硬的政工干部永远是二流的政工干部。

  2011年6月,刚提升为该团政委的唐建,第二天就走进训练场,三拜训练骨干为师,2个月就从“门外汉”变为“专业通”。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唐建上任不到半年,该团迎来全军防化兵建制团排序考核。当天,考核组随机导调,唐建代替团长处置五组情况,每组情况都处理得很专业,赢得考核组专家的高度肯定。最终,该团以全军最高分的绝对优势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战位在哪里,威信立哪里

  上任后,唐建始终把靠前再靠前作为无声的号令,作为最管用的政治工作。他常讲:“政治干部战位在哪里,政治工作威信就立在哪里。”

  侦察、监测、封控……去年10月,驻地一化工厂发生爆炸,紧急驰援的唐建指挥部队迅速展开作业,仅5分钟完成检测,为联合救援行动提供了关键数据。

  这一场胜仗源于精准的准备。时针再拨回两个月,天津港爆炸事件的当天,团作训股和宣传股就接到唐建的命令:跟踪救援行动,收集相关资料。

  “如果让我们执行这次救援任务,能不能决战决胜?”翌日,唐建在党委议训会上抛出的议题,让班子成员猛的一震。未战而庙算胜,临阵方能若定。会议一结束,唐建就和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分头走访任务区内核电站和化工厂,收集掌握防护救援情况和水文地质植被信息;围绕救援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出4类8种核生化应急救援行动规范。

  这些年,唐建结合团队使命任务,牵头创新的3种战法、5个重难点攻关课题和10余篇论文,被上级评为优秀成果;研究制订的12类28种应急应战方案,成为全军同专业部队的样板,强势推动团队军事斗争准备提档加速。

  岗岗叫得响,聚焦在打仗

  这是一次全军防化兵整建制团大比武。

  初冬,寒风凛冽,全军防化兵综合考核在野外拉开帷幕,唐建带领党委“一班人”率先迎考。

  “皖东多地同时受不明毒剂沾染!”面对考核组“刁难”,唐建第一时间判明情况,迅即调整作战方案,常委们兵分多路,分工负责,所有装备全部出动,所有岗位全员考核。

  激战一昼夜,敌情处置精准高效,人员装备完好无损,综合评判96.43分,位居全军第一,当年底团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谈及这一骄人成绩,团长余宏进激动地说:“这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好班长’、好政委。”

  该团是东部战区唯一核生化专业部队,同时还担负着省级应急救援任务。作为团党委书记,唐建平时对班子成员讲得最多的是:“第一班”首要是胜战能力排第一;作为团政委,他对政工干部讲得最多的是:“聚焦打仗的政治工作最有威信。”

  唐建先后任职4级主官、9个基层岗位,所带6个单位全部获先进。这些年,该团年年被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去年初,该团55年“为战而备”的二连被原南京军区授予“防化先锋连”荣誉称号。(李勇 张永光 华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