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论文写在田里 成果留在农家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济南6月13日电题:论文写在田里 成果留在农家——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

   新华社记者叶婧

   丰收6月,麦浪翻金。无论是齐鲁大地还是北疆南国,广袤的农田中常年都会见到一位古稀老人的身影,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他所育成的“济麦22”等名优系列小麦品种,已累计推广超过4亿亩,解决了1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新增400多亿斤小麦和400多亿元经济效益。他就是“论文写在麦田里,成果留在农家中”的“农民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

   “窝在车里就‘蔫吧’,一进麦田就‘返青’”

   麦收季,金满地;麦收忙,粮满仓。每年夏收,也是农业育种工作者最忙碌的季节。已过古稀之年、拄着拐杖的赵振东也不例外。

   赵振东今年74岁,从事小麦育种已32个年头。记者近日跟随赵振东到山东省莱州市查看苗情,从济南出发约4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天高云淡,赵振东却无心观赏风景,还不停变换坐姿。“老毛病了,从腰往下,胯骨、膝关节,没有一处不疼的。”赵振东解释道。

   跟随赵振东工作多年的育种团队成员李根英告诉记者:“赵老师就像小麦,窝在车里就‘蔫吧’,一进麦田就‘返青’。”

   果不其然。刚到目的地,赵振东就麻溜地拄着拐杖下车了,大步流星向麦田走去。记者关上车门这一转眼功夫,他已经走到人群的最前面。

   麦田里的小路不好走,一脚深一脚浅,赵振东却走得很稳。发现“新情况”,赵振东就躬下身子,用胳膊横扫一圈,看看麦秆的弹性和根部的病虫害情况;再用手掌抓一把麦穗,握一握,看看麦穗的紧实度;最后随手找一株麦穗,摘下几颗麦粒,放进嘴里咬一咬……

   这套“规定动作”一做完,这片试验田里小麦的抗病抗倒伏性、灌浆情况、筋度等数据,就已经记进赵振东的心里。常年在农村一线,让赵振东对麦田情况的直觉判断如仪器一般精准。

   “赵老师一年中一半以上时间都出差在外,要么在麦田里选种子,要么就在各省看苗情,仅今年以来就已经跑了北京、河北、河南、江苏等近10个省份。”赵振东的科研秘书曹新有说,“越是寒冬酷暑、风霜雨雪,越是要到田里去,看看麦子倒没倒、病没病、冻没冻,我这个年轻人都常常觉得体力精力难以支撑,但赵老师却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每2个山东馒头里,就有1个是用‘济麦22’做的”

   提起赵振东,有些农民可能并不知道,但要说到“济麦22”,农民们赞不绝口:这个品种特别好,尤其是高产、抗寒、抗倒伏、抗病、抗干热风……

   “在山东,你吃的2个馒头里,就有1个是用‘济麦22’做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小麦专家刘建军说,自2009年以来,“济麦22”连续6年蝉联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第一,成为30多年来我国年应用范围最大的小麦品种,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广2.1亿亩,约占全国小麦主产区黄淮麦区的15%、山东小麦面积的50%左右。

   “济麦22”只是赵振东团队育成的许多小麦品种中的1个,其它诸如“济南17”“济麦19”“济麦20”等多个小麦品种也是大名鼎鼎。

   刘建军介绍,“济南17”是我国第一个大面积应用的面包小麦品种,也是国内第一个年种植面积超千万亩的优质高产面包小麦,被誉为“中国优质小麦的开路先锋”;“济麦19”,是赵振东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育成的优质高产面条小麦品种;“济麦20”则解决了蛋白和淀粉品质同步提高的问题,是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品种。

   据统计,2000年以来,“济麦”系列品种已累计推广超过4亿亩,平均每年推广3000多万亩,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近13%,在我国小麦主产区黄淮麦区的市场占有率为25%,在山东省的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凭借“累累战功”,赵振东4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所带领的团队于2008年被评为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荣记集体一等功。

   “最高的山头,永远是下一个”

   白衬衫、灰裤子、灰布鞋,搭配上黝黑皮肤、满脸皱纹……在原枣庄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孔德贵的眼里,赵振东和农民没什么两样。

   “熟悉赵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早上一身露水、中午一身汗水、雨天一身泥水的‘三水专家’。不仅穿得和农民差不多,到了田里,累了就随地一坐,说的也都是老农民能听懂的话,一点距离感也没有。”孔德贵说。

   也许正因为如此,赵振东才最知道中国人饭碗有多重。“国家要粮食,农民要挣钱,消费者要健康。我们国家人多地少、人增地减,小麦品质上去了,产量也必须跟着上去。”赵振东说。

   育种团队成员樊庆琦告诉记者,“济南”“济麦”系列诞生后,改变了我国面包小麦依赖进口的历史,解决了1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新增400多亿斤小麦和400多亿元经济效益。

   这一辉煌的成就对于赵振东团队来说,绝对不是终点。2014年,他们又启动了“小麦增产科技支撑计划”,目标是超越亩产1600斤的“济麦22”,育成亩产1640斤的新品种。

   “育种就像我年轻时在新疆爬天山,等爬上了一个山头才发现,前面那个山头比这个还要高,最高的山头永远是下一个。”赵振东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