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我和保国的三个家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和保国是大学同学,我们1981年结婚,一起生活了35年。我和他既是生活伴侣,也是工作搭档,这些年,我陪伴着保国几乎走遍了河北的山山水水。

  像许多夫妻一样,我们也很用心经营自己的家。不一样的是我们有三个家:一个是城市里的家,在保定河北农大家属院;一个是山里的家,在各个帮扶基地;还有一个是流动的家,就是常年穿梭在山地平原之间的那辆越野车。

  80年代初,山里的家是我们的生活中心,常年住在村里,生活比较艰苦,没水没电,经常干粮就咸菜。当时为了不分心,我们把城里的老母亲和一岁多的儿子接到村里,一住就是4年多。有一次,学校领导来我们科研点,走的时候,儿子爬上了车,死活不下来,哭着喊着说:“我要回保定,我想上幼儿园。”可当时实验离不开,我还是狠着心,把孩子从车上硬拽了下来,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

  近年来,慕名来找的人越来越多,保国帮扶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常常开车奔走于各地。喝水、吃药、中午休息,都是在车里。一些常用物品,雨鞋、草帽、衣服、工具包等,把后备厢塞得满满的,车成了我们流动的家。

  比较起来,保定市里的那个家待得最短。2016年春节前,我俩回到保定的时候是腊月二十九,想准备准备年货,第二天过个年三十儿。可是我俩忙得都不知道,今年没有年三十儿。最后,还是我们亲家打来电话,让我们去他们那里过了个除夕。

  30多年来,我们在三个“家”之间来回奔波,结婚这么多年,保国因为太忙,常常顾不上家里的事。我前后两次做手术,他都不在身边,连手术签字都是同事代签的。去年在“燕赵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他对主持人说,这辈子最愧对的就是老婆和孩子!

  别看家里的事他顾不上,可保国也有温情的一面。保国的父母在农村,看病吃药他都让村里先记账,过一段我们就去结账。2012年我们的小孙子出生,保国喜欢得不得了,只要在家,有时间就陪小孙子玩,孩子跟爷爷的感情也最深。我们夫妻间,别看他脾气急、说话冲,但对我是从心里惦念着。我俩过马路时,他都会拉着我的手,说“慢点,看车”。我和他个头差不多高,下雨天外出,只有一把伞时,他都是伸着胳膊撑着伞,把我遮住,自己淋着。

  保国身体底子很好,可常年往山里跑,生活不规律,超负荷工作,身体越来越差。1998年,他患上了糖尿病。2007年,他被确诊为疲劳性冠心病。心脏造影显示他75%的血管狭窄,连心脏支架都做不了,只能做搭桥,但医生说做搭桥后,需要休养,干不了事,所以他坚决不做,采取保守治疗。

  有一次,在辛集市果园做调查,他的心脏病又犯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心梗,需要马上住院,还在他的床头插了块儿牌子:绝对卧床休息。可是医生一出去,他就把那牌子翻过去了,坚持要出院,还像原来一样工作。那次学校领导给我下了死命令:“保国走到哪,你必须跟到哪,他身边时刻不能离开人!”这以后,我更是形影不离地陪伴着他,督促他按时吃药,可他给农民讲起课来,啥都忘了。有时看我在旁边端着水,拿着药,还嫌我烦,说:“看不见忙着呢,过会儿再说!”

  从去年冬天,我就发现他身体状况在变差,饭量越来越小,不吃肉,人消瘦得厉害,脸色也不好看。多次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总说没时间。现在想想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是不知道这病的危险性,正是因为知道,他才更拼命,他怕时间不够,他怕他少帮了一个点,就会辜负一群人的希望。

  2009年,我给他买了一件大红色的冲锋衣,他问我干吗买个红的。我说,红色显眼,在果园丢了你,好找!今天,那件红色的冲锋衣还在,保国却丢下我,走了,我多想再看见他穿着红色的冲锋衣在果园中忙碌!

  保国,多想和你再去岗底看苹果,多想和你接着在车上聊绿岭核桃,多想咱家再吃一顿团圆饭,多想看到你再抱抱我们可爱的小孙子。

  保国,我想你!(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 郭素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