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申亮亮:英雄的样子(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申亮亮在欢送仪式上留影,这是他在国内最后一张照片。(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提供)

  6月12日,申亮亮骨灰迎接仪式在河南新郑机场举行。当日,烈士申亮亮骨灰回到故乡河南,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河南新郑机场参加迎接仪式。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万籁俱寂的清晨。谁也没有想到,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马里加奥,爆炸发生。

  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用生命的代价,告诉国人和世界,中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努力付出。

  当恐怖分子满载炸弹的汽车试图闯入营地时,这位29岁的年轻战士在发出预警之后,果断开枪,阻止了车辆突入营门并导致其侧翻。

  随后,超过500公斤的TNT炸药在营门外爆炸。

  巨大的爆炸冲击波,使哨位旁20吨重的压路机被炸飞落到了100米外,原地只剩下一个碾子。

  申亮亮,牺牲在他的哨位上,成为中国维和史上的英雄。

  6月9日,加奥、巴马科、恩贾梅纳、吉布提、卡拉奇、乌鲁木齐,长春,13600公里,20多小时长途飞行。

  亮亮,我们的维和英雄,回到他的老部队,陆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英雄回国的这一天,恰好是端午。长春的天气也如同它的名字,长空煦日。

  迎灵队伍原计划有500多人,实际上达到了上千人,很多人被拦在了机场外边。人群肃立,哀乐呜咽。

  模糊泪眼中,大家终于看到了英雄的灵柩。可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双重作用的此刻,谁又能辨清,英雄是什么样子?

  英雄是白色的花环

  灵柩上的白色花环,在风中微微颤动,好像战友的抽泣,又似亲人的抚摸。

  灵柩里的英雄,似白色花瓣般纯洁、崇高。

  熟知申亮亮的人,都知道他心眼不多,是一个有爱心、爱帮人、讲义气的热心肠、好哥们儿。

  作为一个火车皮拉过来的新兵战友,申雪峰和申亮亮两人同乡又同姓,情同手足。2016年初,申亮亮回家休假,去了申雪峰家中看望伯父伯母,没想到刚好碰上申雪峰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而申伯母却因惊慌不知怎么办。

  申亮亮赶紧打电话叫救护车,把伯父送到了医院。手术需要两万元的费用,申亮亮二话没说,立即垫付了手术费用。事后,申雪峰感激涕零,申亮亮却宽慰他:“都是咱爸妈。”

  得知申亮亮牺牲的消息后,乡里乡亲都来到他的家中,慰问烈士的家属。

  “是个好孩儿!”这是乡亲们对申亮亮的共同评价。申亮亮从小就有礼貌,见到谁都热情打招呼;一直都是热心肠,农忙时看到谁家地里需要帮忙,他都会去搭把手。

  已经72岁的王红梅老师说起20年前的学生,依然是赞不绝口:“这孩子懂得感恩,回来探亲,都会拎着水果点心来看我。”

  对大学生士兵乔治来说,申亮亮就是他的知心大哥。乔治2013年刚入伍时,性格木讷内向,平日里基本不与人打交道。申亮亮主动凑上去跟他聊天谈心。乔治的眼镜坏了,申亮亮带他外出修理眼镜,一步一步打开了他的心门,与他交上了朋友。在申亮亮的鼓励下,乔治调整好了心态,发挥写作和播音的特长,已经成了团里的一号播音员。

  “还没来得及感谢他,他就走了。”乔治的泪水里,满满都是兄弟之情、战友之爱。申亮亮牺牲后的一周时间,乔治夜不能寐,一口气为申亮亮写了29篇文章,他说,他以这样的形式,来悼念班长29岁的青春。

  一起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杨大维,对申亮亮牺牲前的一件事念念不忘。那件事,与一瓶矿泉水有关。

  5月18日,申亮亮所在的第四批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到达马里巴马科机场,47℃的高温让人感觉如同置身蒸笼。由于联合国的任务包机随后就要返回,坐了20多小时飞机的申亮亮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就投入了紧张的物资卸载工作中。

  忽然,一个矿泉水箱子不慎摔开,几瓶矿泉水滚落下来。口渴难忍的杨大维建议,矿泉水反正都要发,不如一人先喝一瓶。

  申亮亮拒绝了:“这是咱空运过来的物资,这里本来就缺水,下一步转机飞往加奥都指望这些矿泉水,你渴了你喝吧,我那瓶先留着。”

  最后,迷彩服早已湿透的申亮亮没有喝,杨大维也没有喝。其实,杨大维对申亮亮的这一举动并不感到吃惊。他太了解申亮亮,“他一直就是这么一个胸有大爱的人。”

  申亮亮从选上士官那天起,就默默资助吉林市山河社区丰满第二小学的贫困生,捐款捐物累计7000多元;2011年冬训,他带着两个班住在金珠镇一对八旬老人家,主动给他们打扫床铺,烧热水为老人洗脚搓脚,老大爷激动得热泪直流。

  申亮亮回来了。6月10日的永吉县殡仪馆,上千名部队官兵、中小学生、当地群众早早地赶来,送别英雄。申亮亮的新兵班长杨宗春专门从湖南赶来为他送行,他要来见这位好战友最后一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孩在烈士遗像前,站了两个多小时,任凭泪水滑落。永吉口前友谊车队的15名出租车司机,组成车队,为烈士护灵送行……

  英雄已不在,可他在战友、在群众中留下的爱永远温暖人心,圣洁如花的崇高形象永远激励人前行。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