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夏楠:抗战阅兵排头兵 演训场上双枪手(图)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抗战阅兵排头兵 演训场上双枪手

——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警侦连排长夏楠小记

彭 田 刘 佳

  5月19日,烈日当空,滇中腹地某靶场站着一名手握双枪的中尉。靶场周围,第14集团军侦察兵集训队的各路高手都注视靶标,等待着验证一个传闻。

  “向射击地线前进!”口令下达后,只见这名中尉边走边装弹匣,而后双手顺势后伸,左右小腿快速后踢,“蹡!蹡!”两声,战靴底部推动两把手枪分别上膛,瞄准、射击……“砰!砰!”双枪几乎同时击发。

  “子弹10发、用时37秒、总计96环!”成绩一出,现场就炸开了锅:“双枪射击,果然厉害!”

  这名中尉叫夏楠,是一名国防生,于2013年分配到第14集团军某装甲旅警侦连任排长。夏楠是连队的话题人物,得知笔者采访他,官兵们似乎有聊不完的话:别看咱夏排长挺腼腆,训练场上可不温柔;武装越野,他经常撵着我们往前冲;轻武器射击训练,他要求手酸眼花后再坚持10分钟……

  夏楠练习双枪射击,源于特战环境下既能快速应敌,又能把控两个射击方向。他自创口诀:“心要专,莫想环;眼要分,左瞄左、右管右;扣动扳机要平稳,勿让震动乱心神。”绝技非天成,还得“巧练+苦练”。为此,夏楠从早打到晚,晚上睡觉耳朵还嗡嗡作响;休息时他独自跑到靶场用手指替代手枪练瞄准、找感觉,平时还用两只手写字、吃饭。经过近3个月艰苦训练,双枪射击才算小成。此后,夏楠还增加难度,进行驾车射击训练,熟练掌握了手枪的装甲步战车乘车射击、溜索射击、滑降射击等技能。

  一次对抗演练,夏楠带领侦察小分队深入“敌营”,在完成任务掩护战友撤离时,被“敌”发现,顿时枪声喊杀声四起。夏楠沉着冷静,趁对方仓促应战忙乱之际,跳上一辆越野车,时而左手驾驶右手射击,时而右手驾驶左手射击,接连“打伤”多人后成功突围。

  去年9月3日抗战阅兵,夏楠作为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排头,紧握钢枪豪迈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参阅期间,他由于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阅兵的光环没有让夏楠骄傲,归队后有领导想把他调到机关工作,可夏楠谢绝了,执意继续当侦察兵,他说:“阅兵训练让我的心性更沉稳、精神更专注,这也是侦察兵的必备素质。”

  前段时间,集团军组织侦察兵集训,夏楠和战友们每天泥里滚、水里趟。高强度训练之余,他还申请组建特战射击兴趣班,带出了数十名双枪射击能手。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只要团队整体作战能力提高了,累点也值得!”

  上图:夏楠在训练中。范 航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