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焦秀真:从“娇娇女”变身特战尖兵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从“ 娇娇女”变身特战尖兵

——武警八七五○部队女子特战排排长焦秀真速写

邵洪波

  野外悬崖攀登、城市高楼索降、古城夜擒毒贩、围捕潜逃案犯……每次讲到这些故事,武警8750部队侦察连女子特战排的女兵们,都不由的向一名脸庞消瘦、身材高挑的女中尉竖起大拇指。这名中尉叫焦秀真,是该部女子特战排排长。用战友们的话说,她从大学生入伍到特战排排长的成长过程,就是从“娇娇女”到特战尖兵的蜕变。

  2010年6月,得知部队要成立女子特战班,刚戴上列兵警衔不久的焦秀真欣喜若狂,第一个报名参加选拔。这个不被战友们看好的通信女兵,硬是通过层层筛选考核,与另外8名女兵共同被选为第一批女子特战队员。

  “我们还沉浸在喜悦中,就迎来了特战女兵生涯的第一次强化训练。”组建大会刚结束,她和女兵们就被拉到海拔3400多米的迪庆高原,展开为期45天的强化集训。和男兵一样,她们人均负重30多公斤,徒步行军120余公里,完成了山林搜索、野外宿营、穿越原始森林、翻越雪山等10多项训练内容。

  焦秀真由于高寒缺氧晕倒过,穿越荆棘丛林被马蜂蜇过,手和脖子都被树枝剐破了皮,但要强的她始终走在队伍的排头。也正是这次集训,练就了焦秀真刚强的性格。

  特战女兵的光环始终鞭策着焦秀真。为了弥补与男兵的体能差距,她每天训练时间长达10小时,全副武装越野、倒功、摔擒、举杠铃、攀登下滑等课目轮番上阵。

  射击是个靶纸上见眼的硬课目,也是焦秀真的弱项。为练就一枪毙敌的本领,她每次射击训练都在枪口上挂水壶、练臂力,手上磨出了血泡,血泡磨破结成了厚厚的老茧。很快,她的手枪快速精度射击发发命中靶心,成为连队有名的神枪手。

  都说摔擒训练是女兵的噩梦。然而,焦秀真每次训练都主动提出与连队摔擒高手过招。在泥地里或者水坑中,她被男兵一次次地过肩摔,浑身糊满泥浆,只有通过头发才能辨认出是女兵。每次训练结束,她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碰哪哪疼,破皮流血成常态。

  班长段玥纬是焦秀真带的兵,有一件事她仍记忆犹新。2011年年底,女子特战班受命进行一次军事汇报表演。硬气功、擒敌术、射击等课目众多,时间紧、要求高。但女兵们刚经过100多公里的徒步拉练,身体还没缓过劲来,思想有些懈怠,训练效果不理想。

  时任女子特战班班长的焦秀真心急如焚:“2小时磨洋工,不如使劲2分钟。”于是,在一次倒功训练中,焦秀真将队伍从沙地带到水泥地,并把前倒、侧倒、后倒、前扑的动作逐个示范一遍。女兵们一个个都震惊了,哪敢再怠慢。随着焦秀真的口令,大家齐刷刷地完成了一个个倒功训练。那次汇报表演,硬气功、擒敌术等课目表演和9名队员手枪射击5个100环、4个99环的好成绩,让官兵们对这个年轻的女子特战班刮目相看。

  2013年年底,女子特战班扩编成了女子特战排。焦秀真也凭借过硬的素质被破格提干,成为特战排排长。身份的转变,让焦秀真更觉身上责任之重。

  2014年6月,焦秀真带着女子特战排的女兵,在丽江古城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反扒禁毒专项整治行动。有一天,在抓捕3名贩毒分子时,其中一名正在静脉注射毒品,就在毒贩准备用手中的针头进行反抗时,焦秀真毫不犹豫地扣住他的手腕、夺下针头,与战友协力将其按倒在地。

  (摘自4月6日《人民武警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