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梁小文:微生物催生农业革命
//www.workercn.cn2016-06-0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消息一出来,我就看到了,感到一惊:美国拿出了抗癌‘登月’劲头来搞微生物组研究呀!有人说21世纪将是微生物的世纪,微生物技术将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农业。我们在农业微生物技术方面,目前与美国同行在同一起跑线上,绝不能落后,我们要努力奋斗!”梁小文,这位在微生物产业摸爬滚打20余载的江西汉子这样向记者描述他获悉美国推出“国家微生物组计划”时的感受。

  稻田里的蛙声是我的乡愁

  即使今天,很多人对农业微生物也感到陌生,但是20多年前的一天,从事钢材贸易的梁小文偶然听到“一些微生物能杀害虫,进入食物链却不会伤害鸟类”的故事后,就彻底痴迷上了这个领域。对此,梁小文的解释非常简单:“稻田里蛙声一片,哪里忍心看着人们去往田里打毒药。童年的夏天,总是蛙声伴我入睡的。”

  梁小文就是个“微生物狂”:登门拜访中科院教授,没有基础也要“硬啃”比砖头还厚的专业书,大把大把投出心血钱搞试验,他最终用稻草、谷糠等农业废弃物生产出微生物农药。害虫吃了得传染病死亡,其它生物安然无恙。就这样,他走上了微生物农业之路。2002年,他创立江西天人集团,专门研发生产生物农药。7年后,天人集团成为全国农药百强、农药杀虫剂50强。梁小文成了“微生物农药大王”。

  中国农业第一飞破茧成蝶

  市场容不得丝毫浪漫,梁小文要让他的微生物农药战胜传统化学对手哪里容易,不过,他另辟蹊径,从单纯卖产品,转为提供一套微生物技术解决方案,提高了整体竞争力。他突破化学对手重围的秘诀之一是微生物农药施药方式革命——通航喷洒。既环境友好又能增强药效,完胜对手。他越做越大,从用无人机到用直升机,从租飞机到买飞机,愣是一口气介入到一个新产业——通用航空。2014年,旗下公司天祥通航顶着“中国农业第一飞”的帽子,拿到了所有证件,破茧而出。

  松材线虫是危害松树的主要蛀干害虫,被称为“松树的癌症”,给我国林业造成了上千亿的损失。如果不能降服这个癌魔,“中国农业第一飞”就是徒有虚名。真金不怕火炼。天祥通航飞机满载公司神秘制剂噻虫啉产品,转战各地,精准虐杀灭松材线虫的媒介昆虫——松褐天牛,药到病除。湖南张家界、安徽黄山、九华山等国家级著名风景区数百万亩林地转危为安。经典之战一个接着一个,梁小文已习惯了胜利和掌声。

  互联网+微生物+农业

  未来的农业应该是环境友好的。长期以来,我们只是在土地上索取,同时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了严重的面源污染问题。未来的农业,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是有限的,更多的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使用环保的农资产品,达到精准高效的目的。如通过传感器取得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以及和历年来的数据对比,提前预见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以及形成病虫害防治方案。然后再利用飞防等先进的技术手段,精准施药和施肥。微生物技术将得到广泛使用,人们越来越多地利用微生物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肥力,同时杀灭病虫害。

  美国国家微生物组计划让我更坚定了微生物农业催生新农业革命的判断。“我时刻感觉有焦灼感,以前大家说,不进则退,现在这个时代,向前小跑都怕是后退,退了就是逃兵,逃兵就要枪毙。”梁小文当兵经历使他习惯于用“军人”逻辑。

  “过河小兵,只能勇往直前!”梁小文这样自勉。“21世纪是互联网世纪,是微生物世纪,这两个神奇的东西加上农业会是什么?农业革命!”他的方向无比坚定。(张保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