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唐武文:军事后勤理论的“先行者”(图)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事后勤理论的“先行者”

  —— 记解放军后勤学院研究员唐武文

  人物小传:唐武文,男,1950年出生,1969年入伍,专业技术二级,现为解放军后勤学院后勤建设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军事后勤建设学首席专家,军队作战后勤保障方向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全军军事科学研究成果和全军优秀教材一等奖,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国务院特殊津贴。

  古都金陵,紫金山下。在南京市第二档案馆,门卫清楚地记得,有一段时间,一名精干的军人每天迎着明媚的晨光,开馆第一个到,闭馆最后一个走。

  谁也没想到,20多天时间里,他把馆内2万多份(卷)馆藏国民党军队后勤档案全部查阅,得失利弊,了然于心。

  他就是解放军后勤学院研究员唐武文。身披戎装47年,从事后勤理论研究30载,他被师生们称为军队后勤建设理论的“先行者”。

  1 一支笔,一盏茶,几页纸。

  又是一个深夜,唐武文双眼紧盯笔尖,一篇有关军事后勤理论的研究文章逐渐成形。像这样的夜晚,他不知度过多少个。

  唐武文的父亲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儿时起,父亲雷厉风行的作风和爱军敬业的优秀品德就在他心里打下深深烙印。

  “我是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代,对军事后勤理论的热爱源于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

  真心热爱,是唐武文对工作的常态。在他看来,后勤理论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研究者要深挖细研,做艰苦细致的研究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从事后勤理论研究期间,唐武文共主笔和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近百篇。如今,当很多人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后勤部分、当代中国后勤卷、《大百科军事卷》后勤部分等重大科研课题著作称赞时,殊不知里面浸透着唐武文太多的心血和智慧。

  2 “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事后勤是为打仗服务的,要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就必须熟知作战流程,洞悉作战规律。”唐武文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研究作战,离不开兵法。唐武文不仅熟读中外战争史籍,更是对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瑰宝《孙子兵法》情有独钟。他参与组织了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并一直担任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

  上世纪爆发的科索沃战争,各种新式战法得到检验。唐武文敏锐认识到,这是一场典型的高新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其对于未来战争具有极其重要的参照意义。于是,他结合《孙子兵法》思想专门撰写了《从科索沃战争看未来战争形态》一文,通过对一场局部战争的精准把握勾勒出了未来战争的可能形态。

  新军事变革以来,战争的外部形态和内在机理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对现代军事后勤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唐武文充分借鉴《孙子兵法》理论精髓,把孙子丰富、系统的军事思想融入现代军事后勤研究中,提出后勤与作战整体研究和信息化条件下后勤保障的方法和建议,对推进新时期军队后勤建设与改革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3 夜已深。

  屋内,唐武文的学生们围坐在他身边,从科研方向论证到衣食起居等生活琐事,唐武文都事无巨细地问及每名学生,并给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学生们悉心聆听教诲,不时插话讨论,一如往昔。

  常人无法想象,这是经历了2次大手术、11次化疗后的唐武文,原本健壮魁梧的东北汉子如今瘦得只剩40多公斤。

  病榻之上,唐武文最放心不下的是他钟爱的科研教育事业。他说:“军队后勤建设是个大课题,我几十年研究总感觉还不够,只想着早日重返讲台,带着年轻人把这个课题继续挖下去。”

  一片丹心育桃李。唐武文在担任后勤学院某教研室主任10年里,先后有多人成为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一批教学科研中青年骨干蓬勃生长,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荣获原总后勤部三星人才“伯乐奖”。(戴文军 许志晖 赵星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