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博导董川:把水彩笔卖进美国迪士尼(图)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教授、水彩笔、迪士尼、中草药,这些原本并无关联的词语,在年过半百、言谈有方、举止有度的董川身上串成了一个传奇。传奇在无意间开始,在坚持中演绎,在期盼中发展,听起来像是美丽的童话,但绝对不会是泡沫般的结尾,因为故事的主角——光敏水解褪色材料带来的将是人类书写方式的一次革命。

  董川: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现任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环境分析化学,培养硕博弟子92人,授权专利108项,其中21项实施转化。

  研究室里的“化学魔术”

  在人们的印象中,化学是很神秘的一个学科,而化学老师就是一位神奇的魔术师。

  尽管大多发明是需求之下的研究产物,但也有不少发明在不经意间迎来了它的诞生。比如火药,源起于全国术士为汉武帝炼长生不老丹,炼丹炉爆炸而有了意外之喜。而在国外,生物学家弗莱明爵士本来是在研究葡萄球菌,由于玻璃培养皿被一种霉菌污染而发现了青霉素。

  董川团队发明光敏水解褪色材料,也并非始自最初的研究项目。

  记者:听说这项发明是一次无心插柳之作,在科学研究领域中,如何来捕捉这些“意外”?

  董川:大自然是人类的良师益友,它会把机会留给用心思考和观察的人。但首先要有足够丰富的知识和想像力才行。

  1995年,我们承担了《关于中草药有效成分固体基质室温磷光研究》这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次,我带着学生做实验,发现茶多酚与铁离子形成的黑绿色结合物在弱磁性条件下加热会发生水解褪色反应。当时我的脑海中突然跳出一个想法,能不能发明一种可褪色消色的色料?

  接下来的10年里,我们反复进行实验,最终将光化学反应与水解反应结合在一起,成功研制出了光敏水解褪色材料。

  记者:这一发明有哪些特点,又有什么样的实际用途?

  董川:这个发明最主要的特点是染料遇水变成无色。水还是无色的,但色料不见了。最直接的一个好处是父母再不必担心颜料清洗问题,让孩子随处涂鸦,用水一擦便了无踪影。

  我们已将色料用于教学领域,研制出了水解褪色环保书写液及与之配套的笔、板、擦等系列无尘教具和儿童学具,开发出不同规格、类型的产品100余种。

  影响世界的“教具革命”

  数百年来,全世界的课堂教具一直是粉笔、黑板当家。作为访问学者,董川走访了许多世界名校,尽管大多地方的黑板变成了绿板,但粉笔依然是教室里的“座上宾”。

  虽然现在学校里广泛使用的是无尘粉笔,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尘,只是在粉笔中添加了某些元素,使飞尘减少、产生落尘而已。

  记者:你觉得新教具有广泛应用的市场吗?

  董川:以中小学生为例,他们每天在教室里至少要有四五个小时,九年义务教育下来,与粉笔尘灰接触的时间太多太多了。有研究人士指出,人的健康取决于18岁前所处的环境。如此说来,尽早让粉笔退出历史舞台意义重大。我们研制出的新教具恰恰可以实现“新老接替”。

  记者:如果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取代板书,你所发明的教具岂不没了用武之地?

  董川:板书在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因为逻辑性强的学科,如数学、化学等课程,要想让学生加强记忆,必须通过板书才能产生效果,投影教学只能是有针对性地应用。

  记者:作为新教具的发明者和大学里的老师,你心目中的“未来课堂”是什么模样?

  董川:教室没有黑板,我们将墙面涂上自己研制的环保漆,所有墙都成了“黑板”,老师提问,学生就近写就近答;不用配置投影幕布,投影直接以墙为“幕”;现在学生们的课本、练习册都是一次性的,运用我们的技术生产的课本,可以反复使用七八次,教材还可以全部回收,打成纸浆重复利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