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徐黎闽:“走火入魔”练精准(图)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为血性插上智慧的翅膀

“走火入魔”练精准

黄腾飞 吴泰江

徐黎闽:陆军第13集团军“百发百中连”火炮瞄准手,列兵军衔。 吴泰江摄

  “打击××公里外某高地反斜面之‘敌’!”战斗舱内,火炮瞄准手徐黎闽,一边睁大眼紧盯瞄准镜,一边调控高低机,动作如行云流水,最终以用时最短、击中目标最多的优势赢得满堂彩。“看来他这‘火炮点穴’的本事真不是吹的!”

  “我从小爱看战争题材影视剧,仰慕叱咤战场的勇士。”2015年9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徐黎闽选择携笔从戎,成为一名装甲兵。

  一次,新兵营参观某新型自行火炮,徐黎闽一下被集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某新型火炮震撼住了。下连时,他主动申请去了团里赫赫有名的“百发百中连”。

  听说火炮瞄准手专业要求对数字敏感且反应速度快,曾获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的徐黎闽,信心满满地报了名:“就没有我啃不下的硬骨头。”

  然而,操装第一天,他就傻了眼。原来,火炮瞄准并不像他想象得那么简单,不仅要熟悉战炮内密密麻麻的按钮,还要调射角、控射向、算参数等,哪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影响射击命中率。

  “有什么能难住你这个清华大学高材生的?”经不住战友的调侃,徐黎闽第一个操炮,由于开错电键顺序,显示屏突闪红灯告警,吓出他一身冷汗。

  “收起光环,从零开始!”班长的一句话让他清醒。从此,徐黎闽跟自己较上了劲。他白天铆在炮位上反复练操作;晚上则猫在学习室钻研射击理论,累了困了,就靠喝浓咖啡提神。

  一天深夜,熟睡中的徐黎闽突然大喊:“注意横向转螺,控制射角射向快准稳……”战友们被惊醒后,直叹这家伙操炮“走火入魔”了!

  数月后,徐黎闽在全营列兵中第一个拿到瞄准手“上岗证”。他说,来到“百发百中连”,就要苦练火炮指哪打哪的“点穴本领”,不能砸了连队这块金字招牌!

  徐黎闽除了训练场上分秒必争,还不断自我施压。练习手摇方向机和高低机,他经常练得直不起腰、吃饭拿不稳筷子。缓过劲的徐黎闽自我戏谑道:“我底子薄,不把自己逼到极限,哪能见效?”

  去年冬季大拉练,负重20公斤的徐黎闽脚上起了多个血泡,仍不卸战斗装具咬牙一路疾行。

  今年外训前夕,徐黎闽发挥数学专长,帮助战友掌握射程计算、数据分析等。同时,他加班加点翻阅了几十万字的技术资料,分析了近千组火炮射击数据,结合手工运算修正量,和战友们一起总结了快速运算火炮射击参数的方法,缩短了战斗准备时间。

  “既有革命军人的血性担当,又有当代大学生的理性智慧。”在“战狼之星”颁奖典礼上,团长佟奎峰向徐黎闽竖起了大拇指。

  心声

  在磨砺中成长

  ■徐黎闽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再险再难也不轻言放弃。军营这个熔炉,让我锻造出坚韧不拔、誓死突破、敢争先锋的胆略和血性。我渐渐明白,从书声琅琅的清华校园走进火热的绿色方阵,选择的不仅是一种别样的青春,更是一种敢对强敌亮剑的超拔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