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杨继荪:曾给郭沫若和巴金看病 对待患者不分三六九等(图)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继荪为文学巨匠巴金把脉(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浙江省的第一张膏方,在他的指导下开出;“冬病夏治”由他研究并推广;复方板蓝根冲剂、清热止咳糖浆等,根据他的验方制成。这个人叫杨继荪,是现代著名中医内科临床学家、全国首批五百名名老中医药专家。他与何任、潘澄濂并称为我省中医界的三位大咖。

  昨天恰逢国际医师节,浙江省中医界的名老中医汇聚省中医院,参加浙江杨氏内科杨继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青囊装仁心,白衣秉丹心”,他所带出来的弟子,已经成为当今中医药学术发展的领军人物。

  他曾给郭沫若和巴金看病

  浙江省中医界有三位大咖:浙江中医学院教学大咖何任;省中医院中医临床大咖杨继荪;省中医研究院研究大家潘澄濂。昨天,在杨老诞辰10周年纪念会上,国家级名中医徐志瑛、方剑乔、葛琳仪、潘智敏等,集体回忆了与杨老之间的故事。

  杨继荪祖籍浙江余杭,1916 年出生于杭州的一个中医世家。祖父杨耳山是一位名医,悬壶沪杭。在祖父“亦医亦儒”思想的影响下,杨继荪矢志习医。

  1932 年,杨继荪中学毕业后,跟随祖父学医,悉心攻读《黄帝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经典著作。3年后祖父病故,杨继荪又师从名医徐康寿学习2年。学成之后,在杭城设诊开业,医名鹊起。解放后,担任杭州市第一所中医院——广兴中医院院长。

  “他是临床大家,对中医基础、经典都很熟悉,内、外、妇、儿等病都能看,按现在的话来说,是一名全科医师。”徐志瑛教授是杨老的学生,她说,杨老不仅专长医术,还是一位颇有造诣的书画艺术大家,与许多名人志士互有往来,比如巴金、郭沫若、夏衍、沙孟海等。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杨老给巴金、郭沫若及其夫人都看过病,不过他很低调,从不对外说。”徐志瑛教授说,大家在杨老家里看到的字画,有些就是这些友人送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