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长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他们用行动诠释“劳动美”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用行动诠释“劳动美”

——长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群像素描

  中华民族素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美德。孔子云“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今天,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重要体现。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长春市各条战线的劳动者们恪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之中彰显出新时代劳动者的职业道德力量。近日,记者走近长春部分劳动者,不禁被他们的大美身影所吸引……

  因为奉献而美丽

  刘洋是长春市朝阳沟殡仪馆火化车间火化工人。10年的工作经历,让他从一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成长为火化班的班长;从一名只懂得理论知识、当初连尸体都不敢看不敢碰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岗位技术上的佼佼者和技术能手。他说:“殡葬工作并不神秘,也不凄凉,这个职业很崇高,我乐意在这个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10年来,刘洋恪守自己的职责、服务丧家,始终坚守在繁重、紧张、高温的火化车间里,先后为13000多名逝者送走了在人间的最后一程,从来没出现一次差错,使逝者安息、生者慰藉。

  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事警察刘博,身体瘦弱娇小,工作起来却是“女汉子”。从警16年来,刘博始终在出入境一线工作,面对纷繁冗杂的出入境窗口服务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刘博自主研发了卡式港澳证按身份证号编码号平均分配入盒的发证方式,以前找一本港澳证需要10分钟,现在只需不到一分钟,有效缩短了群众取证的等候时间。

  因为敬业而感动

  “作为税务系统的一名职工,要为国家税收尽职尽责,要多培育税源、要为纳税人着想……”这是长春市地方税务局英俊镇税务所所长刘超对自己工作的诠释。

  刘超克服自身有病、母亲常年重病和管辖的企业多、偏远企业多等实际困难,经常深入到管辖区的企业调研抓税源,使所里的税收额连年大幅度增长。在做好税收工作的同时,刘超还真诚地为纳税人服务。有一次,刘超正在家里休息,某企业负责人给他来电话说:“企业刚成立不久,还没来的及办理纳税登记和领取发票,可现在企业着急有一大批商品要出售,急需办理纳税登记和发票”。他二话不说,马上赶到了单位,帮助企业协调办理有关事项,经过努力,企业办完了一切手续,顺利进行了商品交易。刘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税徽下的忠诚。

  “一切为了患者”,这是长春市口腔医院护士郑玉清常挂在嘴边的话。郑玉清自戴上了护士工作帽那天起,就暗下决心,要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美好称呼。多年来,每天郑玉清都面带笑容,马不停蹄地热心为患者服务,及时帮助就医的患者排忧解难,自觉地守护着百姓的健康。

  因为劳动而光荣

  长春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绿园配电公司的工程师李羽中,是一名技术人员。他把良好的职工职业道德,运用到电力配电设计、安装和调试实际生产工作之中。多年来,在职业道德的熏陶下,凡是李羽中主抓和参与的每项工程和工作,从来没有出现一点差错。李羽中常说:“组织信任我,我要对企业负责。”李羽中展示了长春电力人良好的职业形象。

  清掏工是苦、脏、累的工作,一些人对他们都避而远之。但长春市宽城区环卫设施处的孙学国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夏日里,孙学国冒着高温和粪便的异味清掏公厕的粪便;寒冬中,孙学国用锹镐清除冻硬的粪便。多年来,孙学国坚守着“宁愿一人脏,换来城市洁”的信念,无怨无悔。

  这些一线的劳动者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做着不同的工作,却有着共同的特质。坚守本职、乐于奉献是他们身上共有的道德基因,他们的职业道德感染和影响着身边职工的价值选择,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对职业的忠诚和精彩的人生。(闻一平 栾伟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