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为两会“无名英雄”点赞
//www.workercn.cn2016-03-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慈善法正在审议中。说起这一立法,有一个名字必须提及,那就是王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几乎参与了慈善法草案起草全过程,对草案的每一个细节了如指掌。

  多年后,当人们提及这部法律的时候,应该会记得他的名字。正如说起公车改革,人们会想起人大代表叶青;谈到婚姻法,人们会想起政协委员巫昌祯;提起刚刚正式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人们会想起人大代表孙晓梅。

  是的,这些国家立法、重大制度的创设,几位知名代表委员功不可没。全国两会上,这样的代表委员总是记者追逐、围堵的目标,他们的名字频频亮相大众媒体。正是他们持续的呼吁、专业的论证,让公众意识到某一现实问题太严重了,让立法部门、政府部门意识到这事必须解决了。他们的名字甚至成为伴随某项立法或制度诞生的标志性符号——为他们点赞,公众情不自禁。

  等等,这时,我们是不是忽略了什么?

  恰如一座舞台,在舞台中央聚光灯照不到的角落,还有一些配角,默默无闻,他们的功劳不该被遗忘。以教育经费“破4”为例,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终于达到4%——为了这个“迟到”12年的4%,很多代表委员“咬”着不放,年年追问,他们姓甚名谁,已经并不重要,但国家教育大业有他们的一份功绩。

  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这些“无名”的代表委员,曾经不约而同就同一问题,提出同样建议,只是缘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的“名气”小了些,媒体关注不多,但他们的真知灼见同样可贵,他们的大声疾呼同样不可或缺。

  如果没有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地坚持,问题可能不会被媒体关注,可能不会赢得广泛的民意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群策群力,没有他们扎实的调研、多层面的论证,最后形成的提案议案可能不会那么有理有据、论证周严、入木三分;如果没有他们签字“附议”,一项立法建议可能最终形不成议案,因为按规定,要有30名以上的人大代表才可以提出内容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要求列入本级人大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议案。

  这些“无名英雄”中,还有一些非代表委员的业界精英,他们的贡献在两会之外。以慈善法立法为例,两年前,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就邀请清华等高校的学者讨论慈善法草案,每半个月一次“慈善立法半月谈”,围绕草案可能涉及的题目逐一讨论。十几次的“半月谈”、7个民间版的草案,为起草者提供了最专业的立法建议。可以说,正在审议的慈善法草案,浸透着一大批这样的“无名英雄”的才智。

  这些“无名氏”中,还应该包括在公开立法中,那些积极建言的网民。

  功成不必在我。我们列数“无名英雄”的功绩,也是意在激励后来者。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任何一项重大制度的创新、立法的突破,无不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由最初的“边缘琐事”,到后来成为“当务之急”,由今天不起眼的小建议,到明天变成关系国计民生的大方案,这期间,有待方方面面时机的成熟。不夸张地说,这些“无名英雄”的每一份智慧与勇气,都是铺就我们时代进步之路的一块块基石——为他们点赞!(中工网记者 刘文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