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邓洪:坚守岗位26年 诠释“钉子精神”(图)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邓洪在他的消防船上执勤

  开栏语  

  3月5日是学雷锋日,我们该如何践行雷锋精神?近年来,广东各地各部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立足岗位的学雷锋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

  今起,本报将推出“学雷锋 见行动”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先进个人和集体,看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都说水火不相容,但偏偏有这么一名从业者每日守在江上与火斗争。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广州支队水上中队船长邓洪,从事水上消防工作26年了,他有不少“威水史”:驾着消防船在江面与“火龙”作战,在看似简单的巡航工作中总结出一套工作“秘籍”……他曾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人们说,他在用全部的青春诠释雷锋“钉子精神”!

  30余小时战“火龙”

  提到邓洪,大家总会想到十多年前那场江面上人与“火龙”的“大战”。时间回到2002年11月,广州番禺某油囤突然发生大火,燃油带着大火顺江而下,马上就要到达下游200米处的一间大型液化气站。

  当时的邓洪驾驶着“广消03号消防船”江上救火,这是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就在邓洪驾船向油囤不断靠拢的时候,狂风突至,船被大火包围了!“火焰有四五米高,眼前什么都看不清,船体传来‘噼里啪啦’被炙烤的声音。”

  邓洪驾着消防船冲出火海,明火还在船身燃烧,船上消防队员们拿起水炮对准大火,火势被成功打压。30多个小时连续作战,邓洪和战友们用一艘船战胜了“火龙”。

  逾2000次巡航得“秘籍”

  除了灭火,邓洪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巡航珠江。记录显示,工作以来,邓洪巡航珠江的次数达到2000余次。他说,在珠江上巡航可不只是开船那么简单。

  珠江河道密布,几十座桥时常成为水上救援的“拦路虎”。于是邓洪就天天蹲在中队的码头上观察:当河水涨到码头第9级台阶时,人民桥无法通过;涨到第8级台阶时,海珠桥无法通过……他说这是他独创的“台阶预测法”,有了这一“秘籍”,2000多次巡航,邓洪驾驶的消防船从来没有出过任何事故。

  6字作为一生信念

  邓洪从小就很喜欢船,喜欢与船有关的所有东西。26年前他入伍,从一名普通水手到二副、大副,现在他已经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专家型船长。

  有战友笑他身上总有一股说不清的味道,邓洪却很清楚,这是船的味道。“开好船、灭好火”,6个字很短,邓洪却作为一生的信念。邓洪说,他对珠江航线了如指掌,但离开中队辖区,他在广州市区竟分不清东南西北。

  26年,2000余次巡航,6000多海里安全航行记录……职业生涯中邓洪获得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荣誉。

  他说:“只要部队需要我,我还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化麦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