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援藏姑娘陈婧:用热血和勇气点亮珠峰的光明使者(图)
//www.workercn.cn2016-02-1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通电啦!珠峰亮起来了!”随着一盏盏灯泡的点亮,5200米的珠峰上紧张的气氛立刻被欢呼和雀跃声击散,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藏民同胞为来自山东电力集团的36名援藏青年奉上洁白的哈达。

  “灯亮起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在藏民同胞眼中的期待变成现实的那一刻,我突然体悟到深深的成就感。”回忆起珠峰大本营通电的那一瞬间,陈婧依旧心潮澎湃。

  陈婧,潍坊供电公司基建部技经专工,高级经济师,注册造价、咨询、监理工程师。2013年7月,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援建西藏的首批女性,陈婧来到雪域高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藏生涯。

  陈婧(右二)在藏族村民家中进行户表验收工作。 陈婧供图

    告别亲人,为藏族同胞带来光明

  “我们不能拖她后腿,既然她选择了去西藏,我们只有全力支持她,让她毫无顾虑地大步向前。”得知陈婧援藏一年的消息后,陈婧的家人把担忧和不舍埋在心底——尽管答应陈婧援藏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2013年7月,陈婧毅然告别了家人,踏上了援藏的道路。告别七旬的双亲和即将踏入中学的儿子,陈婧也难以离舍,“但如果离别一年能为藏族同胞带来光明,我觉得值得。”

  陈婧曾经对西藏充满了幻想,“那里山川壮美,蓝天白云和触手可及的纯净”,但是现实很快把她从诗情画意中击醒。刚抵达拉萨的陈婧被强烈的高原反应包围着,由于气候干燥,她总是嘴唇开裂、鼻腔充血,每天早晨洗脸、擤鼻子都会“血溅”脸盆壁;饮食的不习惯也让她体质迅速下降,血压从内地的74飙升到133,脉搏从67升到97,感冒更是家常便饭。

  “最开始的日子十分艰辛,特别是晚上,整夜的失眠让本来就漫长的夜更加的漫长。”陈婧说。

  在援藏青年欢迎会上,领导特别叮嘱陈婧,“这里路况差,条件艰苦,你一个女同志尽量不用去现场,尽量留在海拔较低、条件较好的拉萨。”但是挑战越严峻,陈婧内心“不认输”的精神也就越强大。“窝在家里怎么管理工程?怎么了解情况?”执拗的陈婧毅然选择了与同事们一起深入现场验收、收集资料、开展结算。

  让陈婧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来到日喀则的第15天,她和同事第一次去萨迦线路现场验收,途中车辆不慎掉进了草甸的陷阱,一边是雅江,一边是峭壁的道路,那种生命不受掌控的感觉让她真正地产生了畏惧感。“害怕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战胜这种害怕的感觉,冷静面对……”半个多小时,陈婧和同事设法走出了草甸的陷阱。这次惊险的经历让陈婧感受了工作的危险性,也让她快速成熟起来。当同事打趣“咱们这是在用生命验收”时,陈婧笑了,无畏地笑了。

  “西藏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虽然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但藏族同胞和亲人、同事让她随时都能感受到的温暖总给她莫大的勇气。陈婧最难忘的是她在3800米高原度过的生日。那天,藏族同胞端来了香喷喷的酥油茶,援藏兄弟精心准备了精致的烛光晚餐,她的家人送来了贴心的问候,她的潍坊同事从万里之外寄来了鲜花……“藏族同胞就是我的家人,西藏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陈婧深情地说,“在藏族同胞的眼里,我们就是光明的使者,所以我要最大努力地为他们带来‘光明’,回报他们的真情。”

  贡嘎是一名12岁的藏族少年,也是陈婧回到山东后最大的牵挂。“援藏快结束时,在某次户表改造进村走访的机会,我认识了因家境贫困辍学在家的贡嘎,和别的孩子不同,无法上学的贡嘎很孤僻,也不愿和人交流,我当时脑子里就冒出一个念头,‘一定要让孩子继续上学’。” 。

  为帮助贡嘎继续学业,陈婧主动联系了当地教育局,回到山东后,她仍在努力为贡嘎办理复学手续。“语言交流困难,我就拜托藏族同事帮忙翻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要帮助贡嘎圆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